一种基于聚合物光纤模式干涉仪的湿度传感器

摘要: 本发明属于传感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聚合物光纤模式干涉仪的湿度传感器。解决了传统的检测湿度方法存在的精测精度不高或过渡依赖外界敏感材料的问题,包括两段单模石英光纤及一段聚合物光纤;聚合物光纤的两端分别通过抗水聚合物胶体与单模石英光纤连接。构成石英光纤‑胶体‑聚合物光纤‑胶体‑石英光纤的模式干涉仪结构。当光入射到第一个接口及第一个胶体时将会有效激发高阶模式,该模式将继续传导到第二个接口即第二个胶体将会跟基模进行耦合相干。由于聚合物光纤和胶体对外界的湿气同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当外界湿度发生变化时,该干涉仪的透射光谱的波长和强度将同时发生变化,通过检测两个参数的变化可以有效他侧外界湿度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