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一种基于聚合物光纤模式干涉仪的湿度传感器
董波; 陈智坤
2019-10-28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专利
产权排序1
摘要本发明属于传感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聚合物光纤模式干涉仪的湿度传感器。解决了传统的检测湿度方法存在的精测精度不高或过渡依赖外界敏感材料的问题,包括两段单模石英光纤及一段聚合物光纤;聚合物光纤的两端分别通过抗水聚合物胶体与单模石英光纤连接。构成石英光纤‑胶体‑聚合物光纤‑胶体‑石英光纤的模式干涉仪结构。当光入射到第一个接口及第一个胶体时将会有效激发高阶模式,该模式将继续传导到第二个接口即第二个胶体将会跟基模进行耦合相干。由于聚合物光纤和胶体对外界的湿气同时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当外界湿度发生变化时,该干涉仪的透射光谱的波长和强度将同时发生变化,通过检测两个参数的变化可以有效他侧外界湿度的变化。
申请日期2019-10-28
专利号CN201911031663.9
语种中文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911031663.9
公开(公告)号CN110687076B
IPC 分类号G01N21/45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936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波,陈智坤. 一种基于聚合物光纤模式干涉仪的湿度传感器. CN201911031663.9[P]. 2019-1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一种基于聚合物光纤模式干涉仪的湿度传感器(308KB)专利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波]的文章
[陈智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波]的文章
[陈智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波]的文章
[陈智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