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折衍混合红外双波段变焦光学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Design of hybrid refractive-diffractive infrared dual-band zoom optical system
杨洪涛1; 杨晓帆1,2; 梅超1; 陈卫宁1
作者部门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2020-10-25
发表期刊红外与激光工程
ISSN10072276
卷号49期号:10
产权排序1
摘要

建立了不同类型衍射元件对衍射效率的影响模型,比较了单层衍射元件、谐衍射元件和双层衍射元件之间衍射效率的差异,重点分析在红外双波段光学系统中应用双层衍射元件的突出优势,计算不同材料组合情况下双层元件的平均衍射效率,以此为基础设计一款适合于高空机载平台的折衍混合红外双波段双视场光学系统。大视场对应的地物分辨率为1.5 m@16 km,长焦、短焦分别为960 mm和480 mm,通过切换反射镜改变光路来实现变焦功能,保证变焦过程中系统的光轴稳定性。仿真结果表明在-40~60℃的大温差环境下,系统的MTF曲线平滑且接近衍射极限,RMS半径位于艾里斑半径以内,二元衍射面的最小特征尺寸为6.9μm,设计结果满足工程使用要求。

关键词光学设计 衍射效率 红外双波段 变焦系统
DOI10.3788/IRLA20200036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41864
EI入藏号20204509457905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818
专题飞行器光学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杨洪涛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洪涛,杨晓帆,梅超,等. 折衍混合红外双波段变焦光学系统设计[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20,49(10).
APA 杨洪涛,杨晓帆,梅超,&陈卫宁.(2020).折衍混合红外双波段变焦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49(10).
MLA 杨洪涛,et al."折衍混合红外双波段变焦光学系统设计".红外与激光工程 49.10(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折衍混合红外双波段变焦光学系统设计.pd(17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洪涛]的文章
[杨晓帆]的文章
[梅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洪涛]的文章
[杨晓帆]的文章
[梅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洪涛]的文章
[杨晓帆]的文章
[梅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