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科佳公司
多点光子多普勒测速光纤阵列耦合系统设计
其他题名Design of optical fiber array coupling system for multi-channel photonic doppler velocimetry
牟瑞欣1,2; 张建1,3; 安飞1; 杨芝艳1; 马丽娜1
作者部门科佳公司
2020
发表期刊光学技术
ISSN1002-1582
卷号46期号:4页码:443-447
摘要

设计了一种基于鱼眼镜头的高效率光纤阵列耦合系统,并将其应用于多点光子多普勒测速仪,可以在爆轰物理、冲击波物理和强激光等众多领域中开展多点测速。为满足大范围的空间光进行聚焦,设计了一款视场角为120°的大视场高分辨率低畸变的鱼眼镜头,再将光纤端面整体抛光8°角度进行阵列排布后与鱼眼镜头耦合,通过采用高精度机械零件及定心装调进行准确定位,使光纤阵列的中心与鱼眼镜头焦面重合,实现鱼眼镜头与光纤阵列的精密机械耦合。最后对所涉及的光纤机械耦合型鱼眼镜头组件的回波损耗进行了实际测量和讨论,经过验证该组件的37根光纤束每根的回波损耗大于55 dB,符合设计指标要求。

关键词光子多普勒测速 光纤阵列 鱼眼镜头 机械耦合 回损测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8415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782
专题科佳公司
通讯作者张建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
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牟瑞欣,张建,安飞,等. 多点光子多普勒测速光纤阵列耦合系统设计[J]. 光学技术,2020,46(4):443-447.
APA 牟瑞欣,张建,安飞,杨芝艳,&马丽娜.(2020).多点光子多普勒测速光纤阵列耦合系统设计.光学技术,46(4),443-447.
MLA 牟瑞欣,et al."多点光子多普勒测速光纤阵列耦合系统设计".光学技术 46.4(2020):443-4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点光子多普勒测速光纤阵列耦合系统设计.(95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牟瑞欣]的文章
[张建]的文章
[安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牟瑞欣]的文章
[张建]的文章
[安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牟瑞欣]的文章
[张建]的文章
[安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