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临近空间风温遥感干涉仪设计及正演
其他题名Instrument design and forward modeling of near-space wind and temperature sensing interferometer
何微微1; 武魁军2; 傅頔3; 王后茂4; 李娟3
作者部门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2020-08-14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28期号:8页码:1678-1689
产权排序3
摘要

临近空间(20~100 km)风温探测对于大气物理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以1.27μm附近的O2(a1Δg)气辉为辐射源,采用广角迈克尔逊干涉仪进行临边观测,能够实现平流层、中间层及低热层区域(40~80 km)大气风场和温度场的同时探测。本文设计了临近空间风温遥感干涉仪,并对该仪器进行了仪器建模及正演仿真。根据气辉临边辐射光谱特性及谱线选取的原则,提出了采用两组强度不同的谱线进行风温遥感,弱线用于低空探测,以避免自吸收效应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强线用于高空探测,以期实现高的测量精度。建立了由大气辐射传输模块,迈克尔逊干涉仪模块,滤波器模块,以及光学系统、传感器阵列、红外焦平面等设备的系统参数组成的正演模型。通过正演模型获得了临边观测图像,并对风速及温度的测量不确定度进行了计算。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在40~80 km的高度内,风测量精度为1~3 m/s,温度测量精度为1~3 K,满足临近空间风温探测精度的要求。 

关键词卫星遥感 临近空间 风温探测 Michelson干涉仪
DOI10.3788/OPE.20202808.1678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86483
EI入藏号202035090964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677
专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武魁军
作者单位1.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2.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微微,武魁军,傅頔,等. 临近空间风温遥感干涉仪设计及正演[J]. 光学精密工程,2020,28(8):1678-1689.
APA 何微微,武魁军,傅頔,王后茂,&李娟.(2020).临近空间风温遥感干涉仪设计及正演.光学精密工程,28(8),1678-1689.
MLA 何微微,et al."临近空间风温遥感干涉仪设计及正演".光学精密工程 28.8(2020):1678-16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临近空间风温遥感干涉仪设计及正演.pdf(366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微微]的文章
[武魁军]的文章
[傅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微微]的文章
[武魁军]的文章
[傅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微微]的文章
[武魁军]的文章
[傅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