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感机理与数据处理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Progress in mechanism and data processing of visual sensing

Abstract

传统视觉感知以RGB光学图像和视频图像为主要数据源,借助计算机视觉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传统RGB光学成像也存在着光谱、采样速度、测量精度、可工作条件等方面的限制。近年来,视觉感知的新机理和新数据处理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提升感知和认知能力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重大应用需求。本文围绕激光扫描、水声声呐成像、新体制动态成像、计算成像、位姿感知等研究方向,综述发展现状、前沿动态、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当前,在视觉传感研究领域,国内研究机构和团队在数据处理和应用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整体上,国内依然要落后于欧美日等先进国家,尤其是在相关硬件的研制方面。最后,给出了发展趋势与展望,以期为相关研究者提供参考。

Keyword: 视觉传感 激光扫描 合成孔径声呐 新体制动态成像 计算成像 位姿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