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Development of Semiconductor Lasers
陈良惠1; 杨国文2,3; 刘育衔2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0-05-10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ISSN02587025
卷号47期号:5
产权排序2
摘要

半导体激光器从诞生至今半个世纪,在理论、实践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占据了整体激光领域的大部分市场,广泛应用于通信网络、工业加工、医疗美容、激光传感、航空国防、安全防护,以及消费电子等领域。本文在回顾国际国内早期半导体激光器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重点针对高功率泵浦源领域的GaAs基8xx nm和9xx nm半导体激光器,三维感知领域的905 nm隧道结激光器和940 nm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以及光谱分析和红外感测领域的GaSb基红外激光器和InP基量子级联激光器进行了简单总结。内容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的主要应用场景、所追求的主要目标、近10年国内外发展的最新进展,以及今后可能的发展趋势与方向。

关键词激光器 半导体激光器 边发射激光器 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 红外激光器
DOI10.3788/CJL202047.0500001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34798
EI入藏号2020290894180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3[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596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纳米光电子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度亘激光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良惠,杨国文,刘育衔. 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J]. 中国激光,2020,47(5).
APA 陈良惠,杨国文,&刘育衔.(2020).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中国激光,47(5).
MLA 陈良惠,et al."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中国激光 47.5(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pdf(27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良惠]的文章
[杨国文]的文章
[刘育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良惠]的文章
[杨国文]的文章
[刘育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良惠]的文章
[杨国文]的文章
[刘育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