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研究生部
星冕仪光阑的优化设计及影响因素分析研究
葛睿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赵惠
2020-05-23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名称工学硕士
关键词高对比度成像 星冕仪 优化方法 变迹器 里奥光阑
摘要

本论文围绕一种探测系外行星的装置——星冕仪展开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能够对星冕仪中入瞳和里奥光阑这两种光阑进行优化设计的两步优化方法, 其原理是根据光到达各个平面的顺序构建最优化问题,分别设定合适的约束条 件,其次分步求解最优化问题,最终得到入瞳和里奥光阑的最优透过率分布。

本文将这种方法分别应用在了里奥星冕仪和四象限两相位星冕仪中,以多方位地 探索两步优化方法的优缺点和与不同类型的星冕仪的适配程度。 本文在对振幅型掩膜板的里奥星冕仪进行优化设计时发现,当来自望远镜的 光进入优化过的里奥星冕仪之后,成像平面上的结果显示,恒星光及其衍射光 都得到了很强的抑制,从而最终成像的对比度也被增强,在以 550nm 为中心波 长的 10%带宽光入射情况下,此星冕仪的内工作角可以达到 1.70λ/D(即在 1.70λ/D处能对恒星光实现1e-10的消光),并且能够在接近衍射极限处(1.25λ/D) 探测到光强为恒星光强的1e-05倍的行星。此外,在求解速度方面,由两步优化 方法构建的优化问题求解时长相对较短,最多不超过 20s。同时,在光阑的制作 方面,由于两步优化得到的里奥光阑的透过率分布是二元的,相对于联合优化 得到的渐变分布的里奥光阑透过率来说,降低了对制作工艺的要求,使得加工 成本大大减少。

相位型掩膜板的四象限两相位星冕仪( Four-Quadrant Phase-Mask Coronagraph,以下简称 FQPM 星冕仪或四相位星冕仪)是一种利用干涉消光原 理削弱恒星光的系外行星探测装置,本文利用两步优化方法针对其入瞳和里奥 光阑开展了优化工作,以恒星光和行星光为入射光,以对比度,内工作角等指标 评判优化过后的成像质量。在设置合适的优化参数后,本文得到了一个能够在 接近衍射极限处(1.25λ/D)有 1e-06 对比度,在可探测区域内平均对比度为 1e-08 的 FQPM 星冕仪,且其绝对通光量保持在 40.01%。之后,在得到最优参数设置 方案的前提下,本文将入射光改为带宽为 10%,中心波长为 550nm 的光源对星 冕仪进行优化后,得到的结果显示其能够在 1.25λ/D 处达到 1e-06 的对比度,且 平均对比度为1e-08,但通光量略有下降,为29.04%。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两步优化方法在设计入瞳和里奥光阑中的高效性,也证明了这种优化思路对于星冕 仪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推动力。

经过以上仿真工作,本文发现两步优化方法更适合用于 FQPM 星冕仪的优化设计,于是以优化过后的 FQPM 星冕仪为基础,探索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 潜在误差来源以及相应的误差规避方法。最终,本文总结了所做的研究工作,也 提出了一些不足,并对此方法作了未来应用方面的展望。

学科领域光学
学科门类工学::光学工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478
专题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葛睿. 星冕仪光阑的优化设计及影响因素分析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星冕仪光阑的优化设计及影响因素分析研究.(6597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葛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