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光学薄膜制作技术

简介

光学薄膜有着极其广泛和重要的应用,使许多应用成为可能。报告首先介绍光学薄膜的重要性,其次简介光学薄膜的设计、制作与检测方法,重点阐明提高强激光薄膜、低损耗薄膜和高性能光学薄膜滤光片等三种重要薄膜元件的制作技术。采用人工局域强点解决了激光薄膜 器件损伤定量研究的难题,发现了纳米非晶材料具有强的环境适应性,提出了集基板加工、基板超声波清洗、基板离子束清洗、电子束蒸发镀膜和缺陷激光预处理于一体的定量化全流程制作方法与技术,显著提升了强激光薄膜器件的制作水平。揭示了薄膜中散射、吸收和透射等光学损耗和机械损耗的物理机制,开发了薄膜损耗控制技术,制作了光学损耗<10ppm 和机械损耗<2*10E-4 的低损耗薄膜。同时,通过薄膜误差分析、优化监控方式实现了高陡度滤光片、多通道窄带负滤光片等高性能光学薄膜的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