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飞秒激光技术及其应用

简介

自从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发明以来,强场超快飞秒激光获得了迅速发展,特别是得益于优秀的钛宝石激光晶体,目前激光系统可以产生10拍瓦甚至未来100拍瓦的近红外超强飞秒激光。近些年来,中红外甚至远红外飞秒激光需求迅速增加,根据不同的研究需要,国际上很多研究单位都在积极研发高能量中红外甚至远红外波段飞秒激光光源。结合我们自己的工作,本报告将介绍红外飞秒激光技术的发展及其部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