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瞬态光学研究室
全息光镊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Applications of Holographic Optical Tweezers in Biological Research
梁言生1; 姚保利2; 雷铭1
作者部门瞬态光学研究室
2020-02-10
发表期刊中国激光
ISSN02587025
卷号47期号:2
产权排序2
摘要

作为一种非侵入式的高精度微操控和力传感工具,光镊已被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全息光镊利用空间光调制器调控光场,可以灵活地产生任意排布的光阱阵列,具有比传统单光镊更高的灵活性,目前已在生物医学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价值。本文综述了全息光镊的基本原理、全息图算法,以及全息光镊在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希望可以为全息光镊在生物学中的应用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生物光学 光镊 空间光调制器
DOI10.3788/CJL202047.0207020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87373
出版者科学出版社
EI入藏号2020120833370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WOS]   [WOS记录]     [WOS相关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331
专题瞬态光学研究室
通讯作者姚保利; 雷铭
作者单位1.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梁言生,姚保利,雷铭. 全息光镊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J]. 中国激光,2020,47(2).
APA 梁言生,姚保利,&雷铭.(2020).全息光镊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中国激光,47(2).
MLA 梁言生,et al."全息光镊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中国激光 47.2(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息光镊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pdf(156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言生]的文章
[姚保利]的文章
[雷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言生]的文章
[姚保利]的文章
[雷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梁言生]的文章
[姚保利]的文章
[雷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