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空间大口径拼接反射镜磁通钉扎连接机构的力学特性
其他题名Mechanical performance of magnetic flux-pinging mechanism in space large segmented reflect mirror
张昊苏1,2; 上官爱红1; 初昶波1; 文延1; 李创1
作者部门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2019-12-01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ISSN1004924X
卷号27期号:12页码:2609-2617
产权排序1
摘要

应用于空间光学系统的机械拼接机构存在润滑、热膨胀系数匹配、结构复杂、拼接偏心距小等问题,本文提出了可应用于空间大口径拼接反射镜的磁通钉扎接口方案,采用永磁体的等效电流分布模型并融合磁场法,建立了超导-永磁体磁通钉扎接口的数学模型进行仿真分析,并通过实验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超导体-永磁体的间隔在5mm时,垂直连接刚度ky可达7 000N/m;当磁体-超导体的间隔为10mm,二者处于中心位置时侧向刚度kx可达3 800N/m;磁通钉扎接口在偏心距Δx=4mm时的垂直刚度ky相比于Δx=0时下降约20%,刚度下降不显著。相比于传统机械接口,磁通钉扎接口在反射镜对接时具备足够的连接刚度,可以允许更大的偏心距Δx,同时接口的力特性使得拼接镜在重构过程中满足缓冲定位的要求。 

关键词空间光学系统 磁通钉扎 拼接反射镜 磁场法 接口刚度
DOI10.3788/OPE.20192712.2609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44645
EI入藏号2020050810806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3226
专题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昊苏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昊苏,上官爱红,初昶波,等. 空间大口径拼接反射镜磁通钉扎连接机构的力学特性[J]. 光学精密工程,2019,27(12):2609-2617.
APA 张昊苏,上官爱红,初昶波,文延,&李创.(2019).空间大口径拼接反射镜磁通钉扎连接机构的力学特性.光学精密工程,27(12),2609-2617.
MLA 张昊苏,et al."空间大口径拼接反射镜磁通钉扎连接机构的力学特性".光学精密工程 27.12(2019):2609-26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空间大口径拼接反射镜磁通钉扎连接机构的力(18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昊苏]的文章
[上官爱红]的文章
[初昶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昊苏]的文章
[上官爱红]的文章
[初昶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昊苏]的文章
[上官爱红]的文章
[初昶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