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气体微水监测方法及装置
其他题名气体微水监测方法及装置
周天明; 蒋红; 缪国庆; 宋航; 金亿鑫
2004-06-30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4-06-3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属于气体含微水量测定技术,其方法是利用红外激光照射被测气体,光电探测器接收产生电信号;当被测气体中含水份时,部分红外激光被水分子吸收使透射到光电探测器上的红外光强度减弱,光电探测器输出减弱的信号并显示,当被测气体中无水份时,透射到光电探测器上的红外光强度不变,光电探测器输出光强度不变的信号并显示,从而完成了对被测气体含微水的监测。本发明的优点采用室温工作,红外激光二级管做光源,室温工作红外探测器作接收器,由于红外激光二极管发射的红外光具有波长半宽极窄和光强很强的特点,因而利用本发明方法制作的装置检测精度和灵敏度高。气体分子对光的吸收过程极快,所以本发明具有测量快捷方便,可在线监测等优点。
其他摘要本发明属于气体含微水量测定技术,其方法是利用红外激光照射被测气体,光电探测器接收产生电信号;当被测气体中含水份时,部分红外激光被水分子吸收使透射到光电探测器上的红外光强度减弱,光电探测器输出减弱的信号并显示,当被测气体中无水份时,透射到光电探测器上的红外光强度不变,光电探测器输出光强度不变的信号并显示,从而完成了对被测气体含微水的监测。本发明的优点采用室温工作,红外激光二级管做光源,室温工作红外探测器作接收器,由于红外激光二极管发射的红外光具有波长半宽极窄和光强很强的特点,因而利用本发明方法制作的装置检测精度和灵敏度高。气体分子对光的吸收过程极快,所以本发明具有测量快捷方便,可在线监测等优点。
申请日期2002-12-19
专利号CN1508533A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02144997.X
公开(公告)号CN1508533A
IPC 分类号G01N21/3504 | G01N21/35
专利代理人梁爱荣
代理机构长春科宇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1671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天明,蒋红,缪国庆,等. 气体微水监测方法及装置. CN1508533A[P]. 2004-06-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508533A.PDF(290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天明]的文章
[蒋红]的文章
[缪国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天明]的文章
[蒋红]的文章
[缪国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天明]的文章
[蒋红]的文章
[缪国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