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间光调制器的可调谐外腔半导体激光器

其他题名: 基于空间光调制器的可调谐外腔半导体激光器

其他摘要: 基于空间光调制器的可调谐外腔半导体激光器,涉及光纤通信领域。本发明是为了解决现有激光器在机械调谐的方式下,调谐速度慢、精度差、不适应未来动态光网络需要,并且不能保持窄动态线宽,不适用于密集波分复用系统的问题。本发明利用电寻址的空间光调制器,通过数字编程和电信号共同控制光波频率,因此只改变空间光调制器的控制信号即可对其周期调谐,加快了调谐速度,并且本发明只需要将激光器的出射波长定位于特定的光通道上,空间光调制器与激射频率之间有很好的对应关系,使准确性得到保证,因此能够适应未来动态光网络的需要。由于采用了外腔结构,使本发明能够保持比现有激光器降低一个数量级的单模动态线宽,适用于密集波分复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