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二维硅基光子晶体微纳波导激光器

其他题名: 一种二维硅基光子晶体微纳波导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属于光学激光设备技术领域,涉及一种二维硅基光子晶体微纳波导激光器;泵浦源、耦合系统、二色镜、二维硅基光子晶体结构和二向色镜依次放置组成激光器;其中,二维硅基光子晶体结构包括二维硅基、耦合区散射元、耦合区散射元间隙、耦合区波导、激发区散射元、激发区散射元间隙、耦合波导腔、含有激光活性离子的基质物质、传输区波导、传输区散射元和传输区散射元间隙,依次分成耦合区、激发区和传输区;其结构简单,原理可靠,体积小,阈值低,稳定性高,成本低,操作灵便,光的耦合和传输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