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波导型石墨烯被动锁模激光器

其他题名: 平面波导型石墨烯被动锁模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平面波导型石墨烯被动锁模激光器,涉及光电技术领域,其中,所述缓冲层、下光包层、下势垒层、有源层、上势垒层、上光包层和欧姆接触层依次制作在[100]面偏向[110]方向4~9°的N型掺杂硅衬底层上构成半导体光放大器结构;第一光栅结构和第二光栅结构具有相同中心波长,分别制作在有源层的两侧,构成光栅谐振腔;石墨烯层贴附于第一光栅结构(6)的输入端面,作为饱和吸收体。本发明以硅基为作为衬底层的,解决了现有技术中半导体超短脉冲激光器主要是以GaAS或InP为衬底不与CMOS工艺兼容的技术问题,且便于和硅基集成;并利用石墨烯的饱和吸收特性,实现了超短脉冲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