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输出波长双向可逆调谐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
其他题名一种输出波长双向可逆调谐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
杨青; 诸葛明华; 杨宗银; 王德龙; 刘旭; 李海峰
2016-06-01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公开日期2016-06-01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输出波长双向可逆调谐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包括放置在氧化硅衬底上的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和拉锥光纤;所述拉锥光纤的端面放置高反射率材料,所述高反射率材料与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接触形成散射点,且所述拉锥光纤的四周设有电极;所述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通过脉冲激光泵浦半导体纳米线,并利用电极施加的静电场调节拉锥光纤与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的接触点的位置,接收到散射点处禁带宽度所对应的波长的输出光。本发明利用静电场控制粘连有高反射率材料的拉锥光纤的空间位置,进而控制其与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接触时产生的散射点的相对位置,通过改变电场有无以及强度,实现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输出宽谱波长双向可逆调谐。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输出波长双向可逆调谐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包括放置在氧化硅衬底上的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和拉锥光纤;所述拉锥光纤的端面放置高反射率材料,所述高反射率材料与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接触形成散射点,且所述拉锥光纤的四周设有电极;所述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通过脉冲激光泵浦半导体纳米线,并利用电极施加的静电场调节拉锥光纤与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的接触点的位置,接收到散射点处禁带宽度所对应的波长的输出光。本发明利用静电场控制粘连有高反射率材料的拉锥光纤的空间位置,进而控制其与渐变带隙半导体纳米线接触时产生的散射点的相对位置,通过改变电场有无以及强度,实现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输出宽谱波长双向可逆调谐。
申请日期2016-02-29
专利号CN105633794A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610112643.4
公开(公告)号CN105633794A
IPC 分类号H01S5/04 | H01S5/10 | H01S5/30
专利代理人胡红娟
代理机构杭州天勤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90240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青,诸葛明华,杨宗银,等. 一种输出波长双向可逆调谐的半导体纳米线激光器. CN105633794A[P]. 2016-06-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5633794A.PDF(15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青]的文章
[诸葛明华]的文章
[杨宗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青]的文章
[诸葛明华]的文章
[杨宗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青]的文章
[诸葛明华]的文章
[杨宗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