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提高半导体激光器电光转换效率的最优驱动策略

其他题名: 一种提高半导体激光器电光转换效率的最优驱动策略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提高半导体激光器电光转换效率的最优驱动策略,属于激光无线电能传输和功率变换技术领域。首先提出一种四参数LD等效电路模型,其不依赖LD内部参数,可较好表征LD的光功率‑驱动电流‑端电压(P‑I‑V)特性,精度与已有的精确等效模型接近,尤其适合于估计LD在不同驱动条件下的电光转换效率。基于该模型,针对不同光功率输出条件下分别给出能使LD电光转换效率最优的驱动电流波形:在效率最高点前采用定幅值、调脉宽的脉冲电流驱动,在效率最高点后采用变幅值恒流驱动。该驱动策略能大幅提升低光功率输出条件下LD的工作效率并使得激光器在任何条件下始终获得最优转换效率,从而提高激光发射端整体的电光转换效率,控制策略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