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原子法拉第效应鉴频和稳频的激光多普勒测速仪
其他题名原子法拉第效应鉴频和稳频的激光多普勒测速仪
龚顺生; 李发泉; 程学武; 戴阳; 王嘉珉
2004-07-07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公开日期2004-07-07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原子法拉第效应鉴频和稳频的激光多普勒测速仪。该测速仪由原子光反馈稳频半导体激光器、散射回波光接收检测器和信号处理器组成,特征是半导体激光器的稳频和散射回波光的鉴频均采用原子法拉第效应器件,使两者的频率都建立在同样准确和稳定的原子谱线跃迁基准上。同时,采用了比例检测的方法来测量散射回波光的多普勒频移,消除了散射回波光强度变化所带来的误差。因此,本发明性能稳定,测量精度高,基本不受震动、温度、气压等外界条件的影响,且测量精度和测量范围可调。本发明制造容易,使用方便,既能测量有形物体的速度,又能测量无形物体的速度。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原子法拉第效应鉴频和稳频的激光多普勒测速仪。该测速仪由原子光反馈稳频半导体激光器、散射回波光接收检测器和信号处理器组成,特征是半导体激光器的稳频和散射回波光的鉴频均采用原子法拉第效应器件,使两者的频率都建立在同样准确和稳定的原子谱线跃迁基准上。同时,采用了比例检测的方法来测量散射回波光的多普勒频移,消除了散射回波光强度变化所带来的误差。因此,本发明性能稳定,测量精度高,基本不受震动、温度、气压等外界条件的影响,且测量精度和测量范围可调。本发明制造容易,使用方便,既能测量有形物体的速度,又能测量无形物体的速度。
申请日期2002-12-25
专利号CN1510434A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02154135.3
公开(公告)号CN1510434A
IPC 分类号G01P3/50 | G01S17/58
专利代理人王敏锋
代理机构武汉科宏专利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79983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龚顺生,李发泉,程学武,等. 原子法拉第效应鉴频和稳频的激光多普勒测速仪. CN1510434A[P]. 2004-07-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510434A.PDF(387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顺生]的文章
[李发泉]的文章
[程学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顺生]的文章
[李发泉]的文章
[程学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龚顺生]的文章
[李发泉]的文章
[程学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