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致波导结构激光器及激光放大器

其他题名: 热致波导结构激光器及激光放大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热致波导结构激光器及激光放大器,涉及激光技术领域,热致波导结构激光器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激光器、耦合透镜组和谐振腔,谐振腔内设置有晶体光纤;半导体激光器和泵浦激光器设置在耦合透镜组的一侧,谐振腔设置在耦合透镜组的另一侧;耦合透镜组用于将半导体激光器发射的激光与泵浦激光器发射的泵浦光耦合至晶体光纤;半导体激光器用于照射晶体光纤,以使晶体光纤形成热致波导结构。这样利用晶体光纤的热光效应,通过半导体激光器照射晶体光纤使晶体光纤形成热致波导结构,实现了对晶体光纤导波模式的选择与控制;与优化谐振腔方式的激光器相比,简化了晶体光纤激光器的结构,提高了晶体光纤激光器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