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束偏振合成装置

其他题名: 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束偏振合成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束偏振合成装置,可作为大功率激光光源。该装置包括两个相同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两个负柱面镜,偏振分光镜以及光束准直装置;两个激光器按照p-n结相互垂直的方向放置;第一、第二激光器发出的线偏振光束分别经第一、第二负柱面镜后,其慢轴方向发散角被扩束到与快轴方向发散角一致,再分别经偏振分光镜的透射和反射后,其合成光束由光束准直装置准直成平行光束后输出。本发明解决了在实现光束合成的同时,又可使光束具有很好的光斑分布均匀性的问题,从而可以作为军用特定领域的激光光源使用,此外,本发明没有采用任何波片,具有结构组成简单,成本低,便于光学系统集成的特点。

主权项一种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光束偏振合成装置,包括第一、第二激光器[1、2]、偏振分光镜[6]和光束准直装置[5],所述第一、第二激光器[1、2]相同且为功率大于200w的半导体激光器,第一激光器[1]位于所述光束准直装置[5]的物方焦点上且正对偏振分光镜[6]的第一入射面,第二激光器[2]位于光束准直装置[5]的等效物方焦点上且正对偏振分光镜[6]的第二入射面;所述偏振分光镜[6]为立方分光棱镜且45°分光面上镀有偏振分光膜;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激光器[1]和第二激光器[2]的p-n结相互垂直;所述第一激光器[1]发出的线偏振激光束由所述第一入射面进入所述偏振分光镜[6]并被透射到所述的光束准直装置[5],所述第二激光器[2]发出的线偏振激光束由所述第二入射面进入所述偏振分光镜[6]并被反射到所述的光束准直装置[5],经所述偏振分光镜[6]合成后的光束由所述光束准直装置[5]准直成平行光束后出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