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检测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窗口区Zn扩散程度的方法及其实现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检测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窗口区Zn扩散程度的方法及其实现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检测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窗口区Zn扩散程度的方法,具体步骤包括:A、测定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IV曲线中电流值对应的电压V;B、测定不扩散Zn且无其他电流旁路的半导体激光器I1V1曲线中电流值对应的开启电压Von;C、V和开启电压Von判定Zn扩散程度,如果Von-0.05≤V≤Von,则认定Zn还未进入所述有源区或者刚进入所述有源区,量子阱混杂程度不够,Zn扩散程度不足;如果Von-0.15≤V<Von-0.05,则认定Zn扩散程度恰好;如果V<Von-0.15,则认定Zn进入下限制层,Zn扩散程度较重,对其器件性能产生影响。本发明有效检测Zn扩散程度,保证量子阱充分混杂,提高半导体激光器的长期可靠性;避免Zn杂质过多进入下限制层,避免影响增益区的电流分布。

主权项一种检测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窗口区Zn扩散程度的方法,所述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包括欧姆接触层、上限制层、有源区、下限制层、衬底、扩Zn窗口区,露出的所述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的腔面附近区域为所述扩Zn窗口区,其特征在于,具体步骤包括: A、测定所述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IV曲线中电流值对应的电压V,具体步骤包括: (1)设定测试基底温度范围为20-30℃;测试夹具夹持所述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即:测试夹具正向电流端口与所述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正极接触,测试夹具反向电流端口与所述扩散Zn半导体激光器负极接触;设定扫描电压初始值、扫描电压最终值及测试点数,所述扫描电压初始值取值范围为0-1V,所述扫描电压最终值取值范围为2-3V,所述测试点数取值范围为100-1000,运行现有的IV曲线测试软件,IV曲线测试软件将自动得到所述扫描电压下的电流值,并在输出设备上显示IV数据及IV曲线;所述IV曲线横坐标表示电压,单位为伏;所述IV曲线纵坐标表示电流的自然对数,单位为安; (2)设定电流值,所述电流值的取值范围为0.001-1mA,在步骤(1)得到的所述IV曲线中得到所述电流值对应的电压V; B、测定不扩散Zn且无其他电流旁路的半导体激光器I1V1曲线中电流值对应的开启电压Von,具体步骤包括: (3)设定测试基底温度范围为20-30℃;测试夹具夹持所述不扩散Zn且无其他电流旁路的半导体激光器,即:测试夹具正向电流端口与所述不扩散Zn且无其他电流旁路的半导体激光器正极接触,测试夹具反向电流端口与所述不扩散Zn且无其他电流旁路的半导体激光器负极接触;设定扫描电压初始值、扫描电压最终值及测试点数,所述扫描电压初始值取值范围为0-1V,所述扫描电压最终值取值范围为2-3V,所述测试点数取值范围为100-1000,运行现有的IV曲线测试软件,IV曲线测试软件将自动得到所述扫描电压下的电流值,并在输出设备上显示I1V1数据及I1V1曲线;所述I1V1曲线横坐标表示电压,单位为伏;所述I1V1曲线纵坐标表示电流的自然对数,单位为安; (4)设定电流值,所述电流值的取值范围为0.001-1mA,在步骤(3)得到的所述I1V1曲线中得到所述电流值对应的开启电压Von; C、根据步骤A得到的电压V和步骤B得到的开启电压Von判定所述Zn扩散半导体激光器窗口区Zn扩散程度,具体步骤包括: 如果Von-0.05≤V≤Von,则认定Zn还未进入所述有源区或者刚进入所述有源区,量子阱混杂程度不够,Zn扩散程度不足;如果Von-0.15≤V<Von-0.05,则认定Zn扩散程度恰好;如果V<Von-0.15,则认定Zn进入下限制层,Zn扩散程度较重,对其器件性能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