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
其他题名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
开桂云; 张伟刚; 袁树忠; 董孝义
2004-12-22
专利权人南开大学
公开日期2004-12-2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全光纤激光器,特别是涉及一种具有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输出特征的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可作为光源,广泛应用于光纤通信及光纤传感技术领域。激光器主要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波分复用器等,从激光器输出的激光给波分复用器入射到掺铒光纤,再依次传输给光纤隔离器、光纤偏振器,与光纤耦合器腔内侧的一个端口连接,另一个端口与光纤隔离器连接,通过光纤隔离器的另一端与波分复用器相接,构成环形腔结构;光纤耦合器腔外侧,一个端口连接布拉格光纤光栅,另一端与激光输出端相接。本发明可获得窄线宽、单偏振激光输出,所获得的线宽可小于1GHz,相当于1550nm波段处的线宽小于0.008nm。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全光纤激光器,特别是涉及一种具有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输出特征的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可作为光源,广泛应用于光纤通信及光纤传感技术领域。激光器主要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波分复用器等,从激光器输出的激光给波分复用器入射到掺铒光纤,再依次传输给光纤隔离器、光纤偏振器,与光纤耦合器腔内侧的一个端口连接,另一个端口与光纤隔离器连接,通过光纤隔离器的另一端与波分复用器相接,构成环形腔结构;光纤耦合器腔外侧,一个端口连接布拉格光纤光栅,另一端与激光输出端相接。本发明可获得窄线宽、单偏振激光输出,所获得的线宽可小于1GHz,相当于1550nm波段处的线宽小于0.008nm。
主权项一种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半导体激光器LD(1)、波分复用器WDM(2)、掺铒光纤EDF(3)、光纤隔离器PI-ISO(4、5)、光纤偏振器PR(6)、光纤耦合器Coupler(7)、布拉格光纤光栅FBG(8)和激光输出端(9),从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输出给波分复用器,入射到掺铒光纤,再依次传输给光纤隔离器(4)、光纤偏振器,与光纤耦合器腔内侧的一个端口连接,另一个端口与光纤隔离器(5)连接,通过光纤隔离器(5)的另一端与波分复用器相接,完成环形腔结构;光纤耦合器腔外侧,一个端口连接布拉格光纤光栅,另一端与激光输出端相接。
申请日期2003-12-31
专利号CN1556561A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0310122025.0
公开(公告)号CN1556561A
IPC 分类号H01S3/00 | H01S3/067 | H01S3/0941
专利代理人解松凡
代理机构天津市学苑有限责任专利代理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6784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开桂云,张伟刚,袁树忠,等. 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 CN1556561A[P]. 2004-12-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556561A.PDF(41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张伟刚]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张伟刚]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开桂云]的文章
[张伟刚]的文章
[袁树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