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

其他题名: 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全光纤激光器,特别是涉及一种具有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输出特征的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可作为光源,广泛应用于光纤通信及光纤传感技术领域。激光器主要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波分复用器等,从激光器输出的激光给波分复用器入射到掺铒光纤,再依次传输给光纤隔离器、光纤偏振器,与光纤耦合器腔内侧的一个端口连接,另一个端口与光纤隔离器连接,通过光纤隔离器的另一端与波分复用器相接,构成环形腔结构;光纤耦合器腔外侧,一个端口连接布拉格光纤光栅,另一端与激光输出端相接。本发明可获得窄线宽、单偏振激光输出,所获得的线宽可小于1GHz,相当于1550nm波段处的线宽小于0.008nm。

主权项一种波长可调谐、窄线宽、高信噪比单偏振环形腔全光纤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它包括半导体激光器LD(1)、波分复用器WDM(2)、掺铒光纤EDF(3)、光纤隔离器PI-ISO(4、5)、光纤偏振器PR(6)、光纤耦合器Coupler(7)、布拉格光纤光栅FBG(8)和激光输出端(9),从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输出给波分复用器,入射到掺铒光纤,再依次传输给光纤隔离器(4)、光纤偏振器,与光纤耦合器腔内侧的一个端口连接,另一个端口与光纤隔离器(5)连接,通过光纤隔离器(5)的另一端与波分复用器相接,完成环形腔结构;光纤耦合器腔外侧,一个端口连接布拉格光纤光栅,另一端与激光输出端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