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三轴扫描振镜的便携式三维光声激励源

其他题名: 基于三轴扫描振镜的便携式三维光声激励源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三轴扫描振镜的便携式三维光声激励源,包括激光二极管、准直透镜组、扩束透镜组、聚焦透镜组、X轴反射振镜、Y轴反射振镜、场镜、直线电机、X轴电机、Y轴电机、外壳,可实现大面积、高速度、高稳定性的三维光声激励扫描。本发明将快速、高效的三轴扫描振镜应用到多维光声激发领域,并与小体积的激光二极管一体化设计,实现了三维光声成像的小型化激励。

主权项一种基于三轴扫描振镜的便携式三维光声激励源,其特征在于:它包括激光二极管(1)、准直透镜组(2)、扩束透镜组(3)、聚焦透镜组(4)、X轴反射振镜(5)、Y轴反射振镜(6)、场镜(7)、直线电机(8)、X轴电机(9)、Y轴电机(10)、外壳(11);扩束透镜组(3)与直线电机(8)机械连接;X轴反射振镜(5)与X轴电机(9)机械连接;Y轴反射振镜(6)与Y轴电机(10)机械连接;激光二极管(1)、准直透镜组(2)、扩束透镜组(3)、聚焦透镜组(4)、X轴反射振镜(5)、Y轴反射振镜(6)、场镜(7)、直线电机(8)、X轴电机(9)、Y轴电机(10)被安置于外壳(11)内;激光二极管(1)发射出脉冲式或经调制后的连续式激光,经准直透镜组(2)准直后,由扩束透镜组(3)扩束,再由聚焦透镜组(4)聚焦,然后依次经过X轴反射振镜(5)、Y轴反射振镜(6)和保护镜(7)后聚焦照射在被测样品上激发出光声信号;X轴电机(9)和Y轴电机(10)可被驱动并带动X轴反射振镜(5)和Y轴反射振镜(6)使光束在X-Y平面做激光扫描,直线电机(8)可驱动并带动扩束透镜组(3)移动使光束在Z轴方向做激光扫描,即得到了三维光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