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马欲飞; 于欣; 彭江波; 李旭东; 何应; 杨超博; 闫仁鹏; 樊荣伟; 董志伟; 陈德应
2016-04-20
专利权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公开日期2016-04-2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所述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由半导体激光源、光纤分束器、石英音叉、锁相放大器构成,其中: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束经光纤分束器分为N束激光后传输至N个石英音叉处,石英音叉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电流信号传输至锁相放大器。利用其实现微量气体传感测量的方法如下:步骤一、半导体激光源发射出的激光通过光纤分束器将激光束分为N束,N>1;步骤二、待测目标气体吸收光纤分束器输出的激光能量,产生声波场,N个石英音叉接受声波信号并转化为电流信号,锁相放大器对此电流信号进行解调,反演气体浓度。本发明可以实现空间浓度场多点的同时测量,具有简单易行、可靠性高、成本低的优点。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所述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由半导体激光源、光纤分束器、石英音叉、锁相放大器构成,其中: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束经光纤分束器分为N束激光后传输至N个石英音叉处,石英音叉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电流信号传输至锁相放大器。利用其实现微量气体传感测量的方法如下:步骤一、半导体激光源发射出的激光通过光纤分束器将激光束分为N束,N>1;步骤二、待测目标气体吸收光纤分束器输出的激光能量,产生声波场,N个石英音叉接受声波信号并转化为电流信号,锁相放大器对此电流信号进行解调,反演气体浓度。本发明可以实现空间浓度场多点的同时测量,具有简单易行、可靠性高、成本低的优点。
主权项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由半导体激光源、光纤分束器、石英音叉、锁相放大器构成,其中: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束经光纤分束器分为N束激光后传输至N个石英音叉处,石英音叉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电流信号传输至锁相放大器。
申请日期2015-12-25
专利号CN105510233A
专利状态失效
申请号CN201510984967.2
公开(公告)号CN105510233A
IPC 分类号G01N21/17 | G01N21/01
专利代理人高媛
代理机构哈尔滨龙科专利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6595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欲飞,于欣,彭江波,等. 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CN105510233A[P]. 2016-04-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5510233A.PDF(254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欲飞]的文章
[于欣]的文章
[彭江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欲飞]的文章
[于欣]的文章
[彭江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欲飞]的文章
[于欣]的文章
[彭江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