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及测量方法,所述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由半导体激光源、光纤分束器、石英音叉、锁相放大器构成,其中: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束经光纤分束器分为N束激光后传输至N个石英音叉处,石英音叉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电流信号传输至锁相放大器。利用其实现微量气体传感测量的方法如下:步骤一、半导体激光源发射出的激光通过光纤分束器将激光束分为N束,N>1;步骤二、待测目标气体吸收光纤分束器输出的激光能量,产生声波场,N个石英音叉接受声波信号并转化为电流信号,锁相放大器对此电流信号进行解调,反演气体浓度。本发明可以实现空间浓度场多点的同时测量,具有简单易行、可靠性高、成本低的优点。

主权项一种多点测量的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光声光谱气体传感器由半导体激光源、光纤分束器、石英音叉、锁相放大器构成,其中: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的激光束经光纤分束器分为N束激光后传输至N个石英音叉处,石英音叉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电流信号传输至锁相放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