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稳定系统和实现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稳定系统和实现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具体涉及一种使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稳定的方法及系统。该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稳定系统,包括控制单元、驱动电源、热沉以及用于检测热沉温度的温度传感器;所述驱动电源为可调节正向偏置电流的脉冲电流源;半导体激光器和温度传感器均设置于热沉上,控制单元内置有表达偏置电流与热沉温度之间关系的数学模型,用于根据检测得到的热沉温度值计算出需要加载的直流偏置电流值;本发明通过间接测量半导体激光器所在热沉的温度,基于调节驱动电源的偏置直流电流值实现激光器的波长稳定输出,系统结构简单,不需要额外的加热或制冷元器件,也不需要额外的光学元件。

主权项一种半导体激光器波长稳定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控制单元、驱动电源、热沉以及用于检测热沉温度的温度传感器;所述驱动电源为可调节正向偏置电流的脉冲电流源;半导体激光器和温度传感器均设置于热沉上,控制单元内置有表达偏置电流与热沉温度之间关系的数学模型,用于根据检测得到的热沉温度值计算出需要加载的直流偏置电流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