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基于金属卟啉的室温磷光法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基于金属卟啉的室温磷光法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
张治国; 臧立新
2017-06-09
专利权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公开日期2017-06-09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一种基于金属卟啉的室温磷光法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本发明涉及一种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氧传感器技术测量氧气浓度时,稳定性差、误差大、成本高、灵敏度不高的问题。产品包括二极管激光器、二向色镜、第一透镜、光纤、样品及气体池、含金属卟啉的滤纸、半反半透镜、第一带通滤光片、第二透镜、第一光电二极管、反射镜、第二带通滤光片、第三透镜和第二光电二极管。本发明检测系统可增加测氧系统的稳定性,减小了误差;将传导激发光光纤和接收发光的光纤进行耦合,实现便携式激发和探测;利用两个滤光片和光电二极管对磷光和荧光进行探测,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其他摘要一种基于金属卟啉的室温磷光法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本发明涉及一种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氧传感器技术测量氧气浓度时,稳定性差、误差大、成本高、灵敏度不高的问题。产品包括二极管激光器、二向色镜、第一透镜、光纤、样品及气体池、含金属卟啉的滤纸、半反半透镜、第一带通滤光片、第二透镜、第一光电二极管、反射镜、第二带通滤光片、第三透镜和第二光电二极管。本发明检测系统可增加测氧系统的稳定性,减小了误差;将传导激发光光纤和接收发光的光纤进行耦合,实现便携式激发和探测;利用两个滤光片和光电二极管对磷光和荧光进行探测,有效地降低了成本。
主权项一种基于金属卟啉的室温磷光法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其特征在于该系统包括二极管激光器(1)、二向色镜(2)、第一透镜(3)、光纤(4)、样品及气体池(5)、含金属卟啉的滤纸(6)、半反半透镜(7)、第一带通滤光片(8)、第二透镜(9)、第一光电二极管(10)、反射镜(11)、第二带通滤光片(12)、第三透镜(13)和第二光电二极管(14); 所述二极管激光器(1)与二向色镜(2)在同一水平线上; 所述二向色镜(2)与水平方向呈45°角放置; 所述第一透镜(3)、光纤(4)和样品及气体池(5)与二向色镜(2)在同一轴线上,且由二向色镜(2)向上依次为第一透镜(3)、光纤(4)和样品及气体池(5); 所述含金属卟啉的滤纸(6)放置在样品及气体池(5)内的样品台上; 所述二向色镜(2)与水平方向呈45°角放置,且经二向色镜(2)发射的激光经第一透镜(3)汇聚进入光纤(4); 所述半反半透镜(7)和反射镜(11)与二向色镜(2)在同一轴线上,且由二向色镜(2)向下依次为半反半透镜(7)和反射镜(11); 所述半反半透镜(7)与二向色镜(2)呈90°角放置; 所述第一带通滤光片(8)、第二透镜(9)和第一光电二极管(10)与半反半透镜(7)在同一水平线上,且沿着由二极管激光器(1)到二向色镜(2)的方向依次为第一带通滤光片(8)、第二透镜(9)和第一光电二极管(10); 所述反射镜(11)与半反半透镜(7)平行放置; 所述第二带通滤光片(12)、第三透镜(13)和第二光电二极管(14)与反射镜(11)在同一水平线上,且沿着由二极管激光器(1)到二向色镜(2)的方向依次为第二带通滤光片(12)、第三透镜(13)和第二光电二极管(14)。
申请日期2016-12-21
专利号CN106814051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611196308.3
公开(公告)号CN106814051A
IPC 分类号G01N21/64
专利代理人牟永林
代理机构哈尔滨市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6525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治国,臧立新. 一种基于金属卟啉的室温磷光法检测病人呼气中氧气含量的系统和方法. CN106814051A[P]. 2017-06-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6814051A.PDF(15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治国]的文章
[臧立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治国]的文章
[臧立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治国]的文章
[臧立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