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双光栅的波长可调谐激光相干合束系统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双光栅的波长可调谐激光相干合束系统

其他摘要: 一种基于双光栅的波长可调谐激光相干合束系统涉及激光合束领域,该系统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线阵、第一透镜、达曼光栅、第二透镜、光阑、第三透镜、闪耀光栅和光栅旋转装置;第二透镜、光阑和第三透镜组成空间滤波器,闪耀光栅固定在光栅旋转装置上;半导体激光器线阵发出的一组平行激光束经第一透镜会聚到达曼光栅,达曼光栅对光束合成,空间滤波器将合成光束中的0阶光滤出,并作为1级入射光与闪耀光栅组成利特罗结构,1级方向反射光沿原光路反馈到达曼光栅,经达曼光栅分束后注入到半导体激光器线阵的各发光单元中,对波长与相位共同锁定,实现相干合束。本发明将多束激光合成为一束大功率激光,具有可靠性高、光束质量好、单波长工作等优点。

主权项一种基于双光栅的波长可调谐激光相干合束系统,其特征在于,该系统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线阵(1)、第一透镜(2)、达曼光栅(3)、第二透镜(4)、光阑(5)、第三透镜(6)、闪耀光栅(7)和光栅旋转装置(8);第二透镜(4)、光阑(5)和第三透镜(6)组成空间滤波器,闪耀光栅(7)固定在光栅旋转装置(8)上;半导体激光器线阵(1)发出的一组平行激光束经第一透镜(2)会聚到达曼光栅(3),达曼光栅(3)对光束合成,空间滤波器将合成光束中的0阶光滤出,并作为1级入射光与闪耀光栅(7)组成利特罗结构,1级方向反射光沿原光路反馈到达曼光栅(3),经达曼光栅(3)分束后注入到半导体激光器线阵(1)的各发光单元中,对波长与相位共同锁定,实现相干合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