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时钟信号再现装置、光时钟信号再现方法及双折射介质

其他题名: 光时钟信号再现装置、光时钟信号再现方法及双折射介质

其他摘要: 光时钟信号再现装置、光时钟信号再现方法及双折射介质,本发明可再现不包含输入光信号分量的光时钟信号,且即使输入光信号的波长变化,所再现的光时钟信号的频谱特性也不变化。光时钟信号再现装置具有:模式同步半导体激光器(MLLD)、第1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以及第2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第1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选择与MLLD的振荡光的偏振波方向正交的输入光信号的偏振波分量并使其透射。第2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将与MLLD的振荡光的偏振波方向相同的偏振波方向的光分量从光输出部输出,而且遮断以输入到MLLD的传播模式向MLLD前进的光。MLLD是具有这样的功能的无源MLLD,即:当发现模式同步动作时,生成重复频率近似于输入光信号的比特率频率的光脉冲串并将其输出。

主权项一种光时钟信号再现装置,其特征在于,该光时钟信号再现装置具有: 模式同步半导体激光器,其具有可饱和吸收区域和增益区域,并将振荡光作为光脉冲串来输出; 光输入部,其将从外部提供的输入光信号的第1线性偏振波分量从所述可饱和吸收区域侧输入到所述模式同步半导体激光器;以及 光输出部,其被输入所述光脉冲串并输出再现光时钟信号, 所述光输入部具有第1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该第1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被输入所述输入光信号,并输出与所述振荡光的偏振波方向正交的偏振波方向的所述第1线性偏振波分量, 所述光输出部具有第2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该第2偏振波依赖型光隔离器被输入所述光脉冲串,并将与所述振荡光的偏振波方向平行的方向的第2线性偏振波分量作为所述再现光时钟信号来输出, 所述可饱和吸收区域由块型的半导体活性层形成, 所述增益区域由无失真或附加了压缩失真的量子结构的半导体活性层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