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及方法
张一驰; 汪丽蓉; 曹书凯; 范鹏瑞
2016-04-20
专利权人山西大学
公开日期2016-04-2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及方法。一种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包括顺次位于光路上的飞秒光学频率梳、激光隔离器、第三全反射镜、第四全反射镜、宽带滤光片、凸透镜、原子蒸汽泡、吸光片;还包括顺次位于光路上的半导体激光器、第一全反射镜、第一四分之一波片、第一偏振分束棱镜、第二全反射镜、第五全反射镜、第二四分之一波片、第二偏振分束棱镜、光电探测器;探测器由BNC线连接到示波器上。有效地解决了现阶段内操控原子布居数转移的方法的精确性差、效率低、覆盖原子能级数目少、可调性差等问题。整个装置及方法具有结构简单、操作简便、易于调节、外界干扰小、稳定性强、精确度极高的优点。
其他摘要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及方法。一种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包括顺次位于光路上的飞秒光学频率梳、激光隔离器、第三全反射镜、第四全反射镜、宽带滤光片、凸透镜、原子蒸汽泡、吸光片;还包括顺次位于光路上的半导体激光器、第一全反射镜、第一四分之一波片、第一偏振分束棱镜、第二全反射镜、第五全反射镜、第二四分之一波片、第二偏振分束棱镜、光电探测器;探测器由BNC线连接到示波器上。有效地解决了现阶段内操控原子布居数转移的方法的精确性差、效率低、覆盖原子能级数目少、可调性差等问题。整个装置及方法具有结构简单、操作简便、易于调节、外界干扰小、稳定性强、精确度极高的优点。
主权项一种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飞秒光学频率梳(1)、顺次位于飞秒光学频率梳(1)出射光路上的激光隔离器(2)、第三全反射镜(3)和第四全反射镜(4),第四全反射镜(4)的反射光路上顺次设有滤光片(10)、凸透镜(11)以及内充碱金属原子蒸气的原子蒸汽泡(13);经凸透镜(11)聚焦后的激光在穿过原子蒸汽泡(13)后的光路上设有吸光片(14);还包括半导体激光器(6)、顺次位于半导体激光器(6)出射光路上的第一全反射镜(7)、第一四分之一波片(8)和第一偏振分束棱镜(9);第一偏振分束棱镜(9)的透射光路上设有第二全反射镜(5);所述第二全反射镜(5)的反射光路穿过原子蒸汽泡(13)且在穿过原子蒸汽泡(13)后的光路上设有第五全反射镜(15),第五全反射镜(15)的反射光路上顺次设有第二四分之一波片(16)和第二偏振分束棱镜(17),第二偏振分束棱镜(17)的透射光路上设有光电探测器(18);光电探测器(18)的信号输出端连接有示波器(20);所述第二反射镜(5)的反射光路与经凸透镜(11)汇聚后的激光在原子蒸汽泡(13)内尽可能多的重合。
申请日期2016-02-02
专利号CN105514795A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610071986.0
公开(公告)号CN105514795A
IPC 分类号H01S5/04 | H01S5/06
专利代理人朱源
代理机构太原科卫专利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5592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一驰,汪丽蓉,曹书凯,等. 基于速度选择技术操控原子布居转移的装置及方法. CN105514795A[P]. 2016-04-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5514795A.PDF(698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一驰]的文章
[汪丽蓉]的文章
[曹书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一驰]的文章
[汪丽蓉]的文章
[曹书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一驰]的文章
[汪丽蓉]的文章
[曹书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