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曼黄光泵浦的可调谐金绿宝石激光器

其他题名: 拉曼黄光泵浦的可调谐金绿宝石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全固态激光技术领域,为提供可调谐金绿宝石激光器,且成本低廉,可以实现较高的光光效率。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拉曼黄光泵浦的可调谐金绿宝石激光器,包括:激光二极管、传能光纤、耦合透镜组、谐振腔反射镜、激光增益介质、拉曼晶体、谐波片、倍频晶体、黄光输出镜、聚焦透镜、金绿宝石晶体、金绿宝石激光全反镜、调谐元件和金绿宝石激光输出镜,激光二极管作为泵浦源发出激光增益介质吸收带内的泵浦光,经传能光纤传输和耦合透镜组聚焦后对激光增益介质进行泵浦;激光增益介质中形成粒子数反转,随着泵浦功率增加,在谐振腔反射镜和黄光输出镜构成的谐振腔的反馈作用下产生基频光。本发明主要应用于激光器设计制造。

主权项一种拉曼黄光泵浦的可调谐金绿宝石激光器,其特征是,包括:激光二极管、传能光纤、耦合透镜组、谐振腔反射镜、激光增益介质、拉曼晶体、谐波片、倍频晶体、黄光输出镜、聚焦透镜、金绿宝石晶体、金绿宝石激光全反镜、调谐元件和金绿宝石激光输出镜,激光二极管作为泵浦源发出激光增益介质吸收带内的泵浦光,经传能光纤传输和耦合透镜组聚焦后对激光增益介质进行泵浦;激光增益介质中形成粒子数反转,随着泵浦功率增加,在谐振腔反射镜和黄光输出镜构成的谐振腔的反馈作用下产生基频光;该基频光经过拉曼晶体时发生受激拉曼散射作用,当基频光的强度超过拉曼阈值后产生一阶斯托克斯拉曼光并在谐振腔内振荡;拉曼光在倍频晶体的作用下产生黄光,通过谐波片的反射经由黄光输出镜输出;黄光在聚焦透镜的作用下聚焦于金绿宝石晶体中,使金绿宝石晶体发生粒子数反转,在金绿宝石激光全反镜和金绿宝石激光输出镜构成的谐振腔中形成激光振荡,并在调谐元件的作用下实现激光波长的可调谐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