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全光纤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锁定装置
其他题名一种全光纤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锁定装置
侯磊; 白晋涛; 郭鸿宇; 陆宝乐; 陈浩伟
2016-10-12
专利权人西北大学
公开日期2016-10-12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全光纤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锁定装置,包括光学频率梳、连续激光器、拍频装置、移频装置、参考信号源、频率综合器和快速锁相环电路。其中所述光学频率梳可以保证系统长时间稳定运转,其重复频率和载波包络相移频率锁定在一个稳定的参考信号源上;连续激光器可以是外腔半导体激光器也可以连续的光纤激光器,用于将其锁定在精密的光学频率梳的某个梳齿上;移频装置和拍频装置的输入和输出端都是采用保偏光纤连接,用于辅助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完全重合的锁定。其结构紧凑小巧;拍频结构简单容易,信噪比高;锁定稳定性好、精度高;同时可以保证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某个梳齿完全重合,从而可以达到完全重合锁定。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全光纤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锁定装置,包括光学频率梳、连续激光器、拍频装置、移频装置、参考信号源、频率综合器和快速锁相环电路。其中所述光学频率梳可以保证系统长时间稳定运转,其重复频率和载波包络相移频率锁定在一个稳定的参考信号源上;连续激光器可以是外腔半导体激光器也可以连续的光纤激光器,用于将其锁定在精密的光学频率梳的某个梳齿上;移频装置和拍频装置的输入和输出端都是采用保偏光纤连接,用于辅助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完全重合的锁定。其结构紧凑小巧;拍频结构简单容易,信噪比高;锁定稳定性好、精度高;同时可以保证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某个梳齿完全重合,从而可以达到完全重合锁定。
主权项一种全光纤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锁定装置,包括光路结构和电路结构,其特征在于: 所述光路结构包括光学频率梳(1)、拍频装置(2)、移频装置(6)和连续激光器(7);其中: 所述连续激光器(7)用于产生连续激光,续激光传输至移频装置(6)时,零级衍射光进入拍频装置(2),同时所述光学频率梳(1)用于产生稳定的飞秒激光脉冲,飞秒激光脉冲传输在拍频装置(2)中探测获得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拍频信号; 所述电路结构包括参考信号源(3)、频率综合器(5)和快速锁相环电路(4);其中: 所述参考信号源(3)用于提供一个稳定的射频参考信号,将频率综合器与参考信号同步,使得频率综合器与参考信号源具有相同的频率稳定性;所述频率综合器(5)给移频装置(6)提供移频电信号,同时为快速锁相环电路(4)提供输入信号,在快速锁相环电路(4)中,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1)获得拍频信号与射频信号进行混频,得到的混频信号经放大直接输给连续激光器(7)中的压电陶瓷或者电流,使得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锁定。
申请日期2016-05-10
专利号CN106019763A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610307263.6
公开(公告)号CN106019763A
IPC 分类号G02F1/35
专利代理人李郑建
代理机构西安恒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5509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磊,白晋涛,郭鸿宇,等. 一种全光纤连续光与光学频率梳的锁定装置. CN106019763A[P]. 2016-1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6019763A.PDF(120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磊]的文章
[白晋涛]的文章
[郭鸿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磊]的文章
[白晋涛]的文章
[郭鸿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磊]的文章
[白晋涛]的文章
[郭鸿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