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车辆履带板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车辆履带板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方法
付宇明; 高永飞; 齐童; 郑丽娟
2017-10-20
专利权人燕山大学
公开日期2017-10-2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一种履带板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方法,其主要是对履带板的表面进行清理并探伤,确保履带板无表面和内部缺陷;按各成分质量百分比为:Ni60 86%,14%SiC配制钴基合金粉末,并混合均匀;将合金粉末以同步送粉的方式送到待熔覆表面,涂层厚度为1~3mm,采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熔覆扫描,将镍基合金粉末熔覆在履带板表面;对激光熔覆后的履带板进行机械加工达到尺寸和精度要求。本发明工艺简单、节能环保、成本低,可以实现履带板的多次再制造,再制造后的履带板具有更好的耐磨性、耐腐蚀性和抗疲劳性能。
其他摘要一种履带板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方法,其主要是对履带板的表面进行清理并探伤,确保履带板无表面和内部缺陷;按各成分质量百分比为:Ni60 86%,14%SiC配制钴基合金粉末,并混合均匀;将合金粉末以同步送粉的方式送到待熔覆表面,涂层厚度为1~3mm,采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熔覆扫描,将镍基合金粉末熔覆在履带板表面;对激光熔覆后的履带板进行机械加工达到尺寸和精度要求。本发明工艺简单、节能环保、成本低,可以实现履带板的多次再制造,再制造后的履带板具有更好的耐磨性、耐腐蚀性和抗疲劳性能。
主权项一种车辆履带板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方法,其步骤如下:(1)对履带板的表面进行清理,确定履带板的表面磨损部位及其磨损量,根据检测结果,去除履带板表面的疲劳层。对待修复履带板使用无水乙醇和丙酮反复清洗,除掉待熔覆部位的油污和锈蚀,并进行干燥处理;(2)对履带板采用磁粉探伤和超声波探伤,确保其无表面和内部缺陷;(3)配制镍基合金粉末;(4)将履带板固定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熔覆加工数控机床上,采用送粉器进行同步送粉,利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熔覆扫描;(5)按照图纸及有关技术要求对激光熔覆后的履带板进行机械加工,达到尺寸和精度要求;(6)对加工后的履带板进行表面着色探伤,检测是否有缺陷,保证履带板的表面质量均达到合格标准,其特征在于:所述镍基合金粉末各成分的质量百分比为:Ni60 86%、SiC14%,合金粉末的粒度为150~300目,将配制好的合金粉末放入三维混粉器中混合2~3小时;所述激光器熔覆扫描的工艺参数:矩形光斑为2×8mm,激光扫描速度为360~540mm/min,搭接率为30~40%,半导体激光器的扫描功率为2000~3000W,将镍基合金粉末熔覆在履带板表面,熔覆过程中采用惰性气体保护,所述保护气体为氩气。
申请日期2017-06-07
专利号CN107267977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710421699.2
公开(公告)号CN107267977A
IPC 分类号C23C24/10 | C22C32/00 | C22C19/03
专利代理人崔凤英
代理机构秦皇岛一诚知识产权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5491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燕山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宇明,高永飞,齐童,等. 一种车辆履带板的激光熔覆再制造方法. CN107267977A[P]. 2017-1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7267977A.PDF(63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宇明]的文章
[高永飞]的文章
[齐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宇明]的文章
[高永飞]的文章
[齐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宇明]的文章
[高永飞]的文章
[齐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