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角度测量装置

其他题名: 电光角度测量装置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光角度的测量装置,属于光电检测技术领域。角度测量分为:机械、电磁和光学方法三大类。几种方法都可以测量,但是,不能实现角度实时检测和方位信息的传递。本发明的目的是解决实时监测相距一定距离的发射和接收两个平台同轴相对旋转角,实现秒级测角精度,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测量装置由发射、接收和电控三部分构成。光栅外腔半导体激光器为光源,铌酸锂电光晶体加载角度信息,偏振分光器和光探测器解调信息,用差分放大技术处理所得到的电信号。本发明的有益效果:解决了实时监测相距一定距离(0.5米到3米)的发射和接收两个平台同轴相对旋转角,实现了秒级测角精度(2.5″),并且使角度测量装置结构紧凑,抗震动,长期稳定工作。

主权项一种电光角度测量装置,其特征在于:它由发射部分、接收部分和电控部分三部分构成;发射部分依次由半导体激光器(1)、光栅(2)、平面反射镜(3)、起偏器(4)、电光晶体(5)和1/4波片(9)构成,半导体激光器(1)、光栅(2)、构成窄线宽光源;平面反射镜(3)将光栅(2)衍射输出的光束反射给起偏器、起偏器将偏振光束传输给电光晶体,通过电光晶体加载电信号,并将加载电信号后的光束传给1/4波片;接收部分由为偏振分光器(10)和两个光探测器(11)构成,发射部分1/4波片输出的光束传递给接收部分的偏振分光器,偏振分光器输出的光分别传输给两个光探测器;发射部分和接收部分分别安装在两个铝合金圆筒中;电控部分由驱动电源(6)、电信号源(7)、电信号放大器(8)和锁相放大器(12)构成,驱动电源驱动半导体激光器,电信号源产生的电信号分为两路,一路经过电信号放大器放大后,加载到发射部分的电光晶体上,另一路输出给锁相放大器的参考输入端口,锁相放大器将接收部分的两个光探测器输出的电信号进行差分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