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基于二极管激光的汞气连续监测装置及监测方法
其他题名基于二极管激光的汞气连续监测装置及监测方法
娄秀涛; 袁承勋; 瑞小川; 张治国; 吴少华
2012-07-18
专利权人苏州瑞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日期2012-07-18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基于二极管激光的汞气连续监测装置及监测方法,属于汞气监测技术领域。它解决了现有的汞气测量存在系统结构复杂并且汞排放监测实时性差的问题。监测装置由信号发生器、第一激光二级管控制器、第二激光二级管控制器、第一激光二极管、第二激光二极管、第一反射镜、二向色镜、第一凸透镜、BBO晶体、第二凸透镜、分光棱镜、第二反射镜、分光镜、样品池、参考池、第一滤光片、第二滤光片、第一探测器、第二探测器和数据采集分析器组成,监测方法利用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实现对汞气浓度的连续监测,用参考气体本身的光谱信息实现了对气态单质汞的选择性识别和定量探测,排除了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气体带来的干扰。本发明用于汞气的在线监测。
其他摘要基于二极管激光的汞气连续监测装置及监测方法,属于汞气监测技术领域。它解决了现有的汞气测量存在系统结构复杂并且汞排放监测实时性差的问题。监测装置由信号发生器、第一激光二级管控制器、第二激光二级管控制器、第一激光二极管、第二激光二极管、第一反射镜、二向色镜、第一凸透镜、BBO晶体、第二凸透镜、分光棱镜、第二反射镜、分光镜、样品池、参考池、第一滤光片、第二滤光片、第一探测器、第二探测器和数据采集分析器组成,监测方法利用二极管激光吸收光谱技术实现对汞气浓度的连续监测,用参考气体本身的光谱信息实现了对气态单质汞的选择性识别和定量探测,排除了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等气体带来的干扰。本发明用于汞气的在线监测。
主权项一种基于二极管激光的汞气连续监测装置,其特征在于:它由信号发生器(1)、第一激光二级管控制器(2-1)、第二激光二级管控制器(2-2)、第一激光二极管(3-1)、第二激光二极管(3-2)、第一反射镜(4)、二向色镜(5)、第一凸透镜(6)、BBO晶体(7)、第二凸透镜(8)、分光棱镜(9)、第二反射镜(10)、分光镜(11)、样品池(12-1)、参考池(12-2)、第一滤光片(13-1)、第二滤光片(13-2)、第一探测器(14-1)、第二探测器(14-2)和数据采集分析器(15)组成, 第一激光二级管控制器(2-1)的控制信号输出端连接第一激光二极管(3-1)的控制信号输入端,第一激光二极管(3-1)发射的激光束入射至二向色镜(5)的正面, 信号发生器(1)用于产生锯齿波或三角波的控制信号,信号发生器(1)的控制信号输出端连接第二激光二级管控制器(2-2)的控制信号输入端,第二激光二级管控制器(2-2)的控制信号输出端连接第二激光二极管(3-2)的控制信号输入端,第二激光二极管(3-2)发射的激光束经第一反射镜(4)反射后入射至二向色镜(5)的反面, 二向色镜(5)正面入射光束的透射光束与二向色镜(5)反面入射光束的反射光束重叠共线后入射至第一凸透镜(6),经第一凸透镜(6)汇聚的光束入射至BBO晶体(7),经该BBO晶体(7)透射的激光束经过第二凸透镜(8)准直后入射至分光棱镜(9),该分光棱镜(9)分离出的紫外激光束经第二反射镜(10)反射后入射至分光镜(11),再经该分光镜(11)分为透射光束和反射光束, 分光镜(11)的透射光束经过样品池(12-1)和第一滤光片(13-1)后,被第一探测器(14-1)的光探测面接收,第一探测器(14-1)的信号输出端连接数据采集分析器(15)样品信号输入端, 分光镜(11)的反射光束经过参考池(12-2)和第二滤光片(13-2)后,被第二探测器(14-2)的光探测面接收,第二探测器(14-2)的信号输出端连接数据采集分析器(15)参考信号输入端; BBO晶体(7)设置于第一凸透镜(6)和第二凸透镜(8)的焦平面上; 参考池(12-2)中的介质为常温常压下汞的饱和蒸气。
申请日期2012-03-05
专利号CN102590097A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210055105.8
公开(公告)号CN102590097A
IPC 分类号G01N21/17 | G01N21/85
专利代理人牟永林
代理机构哈尔滨市松花江专利商标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3790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苏州瑞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娄秀涛,袁承勋,瑞小川,等. 基于二极管激光的汞气连续监测装置及监测方法. CN102590097A[P]. 2012-07-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2590097A.PDF(756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秀涛]的文章
[袁承勋]的文章
[瑞小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秀涛]的文章
[袁承勋]的文章
[瑞小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娄秀涛]的文章
[袁承勋]的文章
[瑞小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