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紫光倍频硒氰酸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蓝紫光倍频硒氰酸配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一种蓝紫光倍频硒氰酸配合物,是由化学式AB(SeCN)4所示的配合物,其中A和B为Zn、Cd、Hg中的任意两个元素。其制备方法是首先由硒和氰化物反应制备得到硒氰化物,硒氰化物同ZnCl2、CdCl2、HgCl2中的两个氯化物反应得到硒氰酸配合物,最后在溶剂中进行单晶培养得到配合物晶体。本配合物与AB(SCN)4相比,其阴离子共轭体系增大,更有利于电子转移、传递,具有更高的非线性系数,其倍频系数是标样尿素的50倍,是AB(SCN)4的2.5倍,其熔点250℃以上,室温下不潮解,晶体不解离,具有较好的机械强度,截止波长小于400nm,其优异的光电性能,为短波长光功能材料开辟了一个新领域,可应用于半导体激光器直接倍频,获得小型的蓝紫光激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