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全光纤化半导体激光器稳频装置
其他题名全光纤化半导体激光器稳频装置
魏芳; 蔡海文; 董作人; 陈迪俊; 孙延光; 瞿荣辉
2015-10-14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公开日期2015-10-1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一种全光纤化半导体激光器稳频装置,该装置的结构包括半导体激光器光源、半导体激光器控制器、光纤耦合器、光纤偏振分束器、光纤隔离器、鉴频单元、光纤耦合器、可调光纤衰减器、光电探测器、示波器。本发明的光反馈回路为全光纤化结构,利用半导体激光器的非相干光学反馈技术将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频率稳定在鉴频单元所产生的透射谱的斜边上。本发明可以突破电学反馈稳频的带宽限制,可以实现半导体激光器低频噪声及高频本征噪声的同时抑制,且具有光路搭建简便、结构紧凑、轻量化、稳健性好的优点。
其他摘要一种全光纤化半导体激光器稳频装置,该装置的结构包括半导体激光器光源、半导体激光器控制器、光纤耦合器、光纤偏振分束器、光纤隔离器、鉴频单元、光纤耦合器、可调光纤衰减器、光电探测器、示波器。本发明的光反馈回路为全光纤化结构,利用半导体激光器的非相干光学反馈技术将半导体激光器的输出频率稳定在鉴频单元所产生的透射谱的斜边上。本发明可以突破电学反馈稳频的带宽限制,可以实现半导体激光器低频噪声及高频本征噪声的同时抑制,且具有光路搭建简便、结构紧凑、轻量化、稳健性好的优点。
主权项一种全光纤化半导体激光器稳频装置,特征在于其结构包括第一光纤耦合器(3)、光纤偏振分束器(4)、光纤隔离器(5)、鉴频单元(6)、第二光纤耦合器(7)、可调光纤衰减器(8)、光电探测器(9)、示波器(10),上述元部件通过保偏连接光纤连接如下: 所述的第一光纤耦合器(3)具有一个输入端和两个输出端,第一输出端用于稳频激光的输出,第二输出端用于非相干光反馈稳频,该光纤耦合器(3)的第二输出端连接所述的光纤偏振分束器(4)的①端口,该第一光纤偏振分束器(4)的②端口经所述的光纤隔离器(5)、鉴频单元(6)连接第二光纤耦合器(7)的输入端,该第二光纤耦合器(7)的一个输出端连接所述的光电探测器(9)的输入端,该光电探测器(9)的输出端接示波器(10)的输入端,第二光纤耦合器(7)的另一个输出端经所述的可调光纤衰减器(8)接所述的光纤偏振分束器(4)的③端口。
申请日期2015-06-19
专利号CN104979750A
专利状态授权
申请号CN201510342668.9
公开(公告)号CN104979750A
IPC 分类号H01S5/0687
专利代理人张泽纯 | 张宁展
代理机构上海新天专利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63376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芳,蔡海文,董作人,等. 全光纤化半导体激光器稳频装置. CN104979750A[P]. 2015-1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4979750A.PDF(510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芳]的文章
[蔡海文]的文章
[董作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芳]的文章
[蔡海文]的文章
[董作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芳]的文章
[蔡海文]的文章
[董作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