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的产生装置、产生方法及应用

其他题名: 一种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的产生装置、产生方法及应用

其他摘要: 本发明适用于光学领域,提供了一种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的产生装置,包括半导体泵浦脉冲激光器、泵浦光聚焦耦合系统及谐振腔,所述谐振腔包括端面泵浦激光介质,所述端面泵浦激光介质为掺杂铥离子的钒酸盐晶体;所述半导体泵浦脉冲激光器产生的泵浦光经所述泵浦光聚焦耦合系统耦合进入所述掺杂铥离子的钒酸盐晶体,铥离子通过受激辐射,产生9微米波段脉冲激光,所述9微米波段脉冲激光在所述谐振腔内震荡;所述钒酸盐晶体对所述9微米波段脉冲激光进行拉曼变频作用及锁模作用,输出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本发明提供的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的产生装置,避免了可饱和吸收体光损伤阈值较低的局限性,获得了高功率、高能量的2.3μm波段超短脉冲激光。

主权项一种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的产生装置,包括半导体泵浦脉冲激光器、泵浦光聚焦耦合系统及谐振腔,其特征在于,所述谐振腔包括端面泵浦激光介质,所述端面泵浦激光介质为掺杂铥离子的钒酸盐晶体;所述半导体泵浦脉冲激光器产生的泵浦光经所述泵浦光聚焦耦合系统耦合进入所述掺杂铥离子的钒酸盐晶体,铥离子通过受激辐射,产生9微米波段脉冲激光,所述9微米波段脉冲激光在所述谐振腔内震荡;所述钒酸盐晶体对所述9微米波段脉冲激光进行拉曼变频作用及锁模作用,输出2.3微米波段脉冲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