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重构-等效啁啾技术的分布耦合系数DFB激光器及其阵列

其他题名: 基于重构-等效啁啾技术的分布耦合系数DFB激光器及其阵列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重构-等效啁啾技术的分布耦合系数DFB激光器,激光器腔内的分布耦合系数光栅是基于重构-等效啁啾技术设计的等效相移光栅,所述取样光栅含有对应普通布拉格光栅的等效光栅和等效相移,等效相移区的位置在取样布拉格光栅结构的中心位置;通过改变取样占空比使腔内光栅的折射率调制强度呈中间小、两端大的分布方式,即使等效相移左右两侧的耦合系数小、两端大的分布方式,有效减弱空间烧孔效应的影响,提高激光器的单纵模稳定性,提高激光器阵列波长间隔的准确性。

主权项基于重构-等效啁啾技术的分布耦合系数DFB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分布耦合系数DFB激光器腔内的分布耦合光栅是基于重构-等效啁啾方法(REC)设计的等效相移光栅(取样光栅),所述取样光栅含有对应普通布拉格光栅的等效光栅和等效相移,等效相移区的位置在取样布拉格光栅结构的中心位置;将激光腔分成四段,每段的长度和耦合系数是关于相移区对称的,激光器腔内中央两侧(即等效相移两侧)的一定长度范围内等效相移光栅即取样光栅的耦合系数(κ2)小于靠近两端一定长度范围内取样光栅的耦合系数(κ1),耦合系数的不同的取样光栅是通过改变取样占空比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