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
陈少强; 陈宇豪; 翁国恩; 胡小波
2019-10-25
专利权人华东师范大学
公开日期2019-10-25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首先调制泵浦源产生光脉冲或电脉冲激励增益开关型半导体激光器,并产生具有啁啾脉冲成分和稳态脉冲成分的脉冲激光,再经光路至滤波元件,经滤波处理后可获得短波激光或长波激光,短波激光来源于最初脉冲成分,具有极短的脉冲宽度,可达到缩短脉冲的目的,并调整滤波参数改变短波脉冲激光的波长和脉宽,实现脉冲可调。本发明可应用于单模增益开关半导体激光器中,相较于啁啾补偿和脉冲压缩等常见方法,该方法简单、可行性强、成本低,且可方便的获得光谱纯度高、光脉冲宽度窄、脉冲抖动弱的可调皮秒脉冲,结合光放大、波长转移等技术,可应用在多光子成像及时间分辨光谱等众多领域。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首先调制泵浦源产生光脉冲或电脉冲激励增益开关型半导体激光器,并产生具有啁啾脉冲成分和稳态脉冲成分的脉冲激光,再经光路至滤波元件,经滤波处理后可获得短波激光或长波激光,短波激光来源于最初脉冲成分,具有极短的脉冲宽度,可达到缩短脉冲的目的,并调整滤波参数改变短波脉冲激光的波长和脉宽,实现脉冲可调。本发明可应用于单模增益开关半导体激光器中,相较于啁啾补偿和脉冲压缩等常见方法,该方法简单、可行性强、成本低,且可方便的获得光谱纯度高、光脉冲宽度窄、脉冲抖动弱的可调皮秒脉冲,结合光放大、波长转移等技术,可应用在多光子成像及时间分辨光谱等众多领域。
主权项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为:调制泵浦源产生光脉冲或电脉冲激励单模增益开关型半导体激光器,产生具有啁啾脉冲成分和稳态脉冲成分的脉冲激光,激光先单独通过Ⅰ光路由光谱仪测得滤波波长范围,再单独经Ⅱ光路的滤波元件,经滤波后获得短波激光或长波激光,短波激光缩短脉冲宽度,最后调整滤波元件滤波中心波长或带宽,实现脉冲可调。
申请日期2019-07-22
专利号CN110380331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910661122.8
公开(公告)号CN110380331A
IPC 分类号H01S5/00
专利代理人徐筱梅 | 张翔
代理机构上海蓝迪专利商标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7254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少强,陈宇豪,翁国恩,等. 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 CN110380331A[P]. 2019-10-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10380331A.PDF(351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少强]的文章
[陈宇豪]的文章
[翁国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少强]的文章
[陈宇豪]的文章
[翁国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少强]的文章
[陈宇豪]的文章
[翁国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