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首先调制泵浦源产生光脉冲或电脉冲激励增益开关型半导体激光器,并产生具有啁啾脉冲成分和稳态脉冲成分的脉冲激光,再经光路至滤波元件,经滤波处理后可获得短波激光或长波激光,短波激光来源于最初脉冲成分,具有极短的脉冲宽度,可达到缩短脉冲的目的,并调整滤波参数改变短波脉冲激光的波长和脉宽,实现脉冲可调。本发明可应用于单模增益开关半导体激光器中,相较于啁啾补偿和脉冲压缩等常见方法,该方法简单、可行性强、成本低,且可方便的获得光谱纯度高、光脉冲宽度窄、脉冲抖动弱的可调皮秒脉冲,结合光放大、波长转移等技术,可应用在多光子成像及时间分辨光谱等众多领域。

主权项一种缩短脉冲并获得可调皮秒脉冲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为:调制泵浦源产生光脉冲或电脉冲激励单模增益开关型半导体激光器,产生具有啁啾脉冲成分和稳态脉冲成分的脉冲激光,激光先单独通过Ⅰ光路由光谱仪测得滤波波长范围,再单独经Ⅱ光路的滤波元件,经滤波后获得短波激光或长波激光,短波激光缩短脉冲宽度,最后调整滤波元件滤波中心波长或带宽,实现脉冲可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