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激光熔覆强化离心辊的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激光熔覆强化离心辊的制备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激光熔覆强化离心辊的制备方法,其包括以下步骤:S1、对离心辊进行预处理:将加工好的离心辊沿着工作辊面进行车削,并对车削后表面进行清洗,去除氧化皮、杂质以及油污;S2、配制耐高温磨损耐岩浆冲刷的合金粉末;S3、将离心辊安装于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加工机床上,通过激光扫描同步输送到位的合金粉末,利用合金粉末对离心辊工作辊面进行表面激光熔覆;S4、对激光熔覆层进行着色探伤,之后对激光熔覆层进行磨削加工;S5、将经过激光熔覆强化的离心辊包装待用。本发明采用激光数控加工系统,实现强化制备过程的自动化,保证了产品质量均一,其制备的强化离心辊使用寿命达到传统堆焊不锈钢离心辊的使用寿命3倍以上。

主权项一种激光熔覆强化离心辊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其包括以下步骤: S1、对离心辊进行预处理:将加工好的离心辊沿着工作辊面进行车削,并对车削后表面进行清洗,去除氧化皮、杂质以及油污; S2、配制耐高温磨损耐岩浆冲刷的合金粉末,合金粉末的各组分以及质量百分比分别为:C:0.20%-0.35%,Ni:16%-22%,Cr:4%-8%,Co:3.0%-7.2%,Al:0.2%-0.6%:WC5.2%-5.5%,余量为Fe,粉末的粒度为135-325目; S3、将离心辊安装于半导体激光器的加工机床上,通过激光扫描同步输送合金粉末,利用合金粉末对离心辊工作辊面进行表面激光熔覆; S4、对激光熔覆层进行着色探伤,之后对激光熔覆层进行磨削加工; S5、将经过激光熔覆强化的离心辊包装待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