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甲烷和非甲烷总烃含量的在线监测装置

其他题名: 一种甲烷和非甲烷总烃含量的在线监测装置

其他摘要: 一种甲烷和非甲烷总烃的在线监测装置,涉及工业控制技术领域,解决现有检测装置存在检测速度慢且检测装置复杂等问题,包括中红外LED、近红外激光器、电光调制器、滤光片、气体吸收池、分光棱镜、热释电中红外探测器、近红外光电二极管、全波整流桥、模数转换器和抽样装置。本发明采用中红LED光源和近红外半导体激光器,使用同一个光学气体吸收池同时测量总烃和甲烷的浓度。使用外调制技术对中红外光源和近红外光源进行同步同频率调制,通过反射镜片组实现多次反射增加通光路径以提高气体检测的灵敏度,使用不同波段的光电探测器可以避免不同被测量组分之间的相互干扰。

主权项一种甲烷和非甲烷总烃的在线监测装置,包括主控制器(1)、中红外LED(3)、近红外激光器(2)、电光调制器(4)、滤光片(5)、气体吸收池(6)、分光棱镜(7)、中红外热释电探测器(8)、近红外光电二极管(9)、全波整流桥(10)、模数转换器(11)和抽样装置(12);其特征是: 所述中红外LED(3)和所述近红外激光器(2)同时与所述电光调制器(4)连接,所述电光调制器(4)和所述滤光片(5)连接,所述滤光片(5)和所述气体吸收池(6)连接,所述气体吸收池(6)同时与所述分光棱镜(7)和抽样装置(12)连接; 所述分光棱镜(7)同时与所述中红外热释电探测器(8)以及所述近红外光电二极管(9)连接;所述全波整流桥(10)同时与所述中红外热释电探测器(8)以及所述近红外光电二极管(9)连接,所述全波整流桥(10)与所述模数转换器(11)连接,所述主控制器(1)与光电调制器(4)连接; 被测气体经过所述抽样(12)装置充满所述气体吸收池(6)内;所述主控制器(1)控制电光调制器分别对近红外激光器(2)以及中红外LED(3)的工作电流进行调制;使所述近红外激光器(2)发射出波长为65um的明暗交替变化的激光,该波长对应甲烷在近红外波段的强吸收光谱区;使所述中红外LED(3)发射出波长为3.3um-3.4um的明暗交替变化的光; 经所述电光调制器(4)出射的光信号经滤光片(5)进入气体吸收池(6),从气体吸收池(6)输出的光信号经过分光棱镜(7)分光后,中红外波段的光信号输入到中红外热释电探测器(8),近红外波段的光信号输入到近红外光电二极管(9)中; 从所述中红外热释电探测器(8)和近红外光电二极管(9)中输出的与光信号线性相关的电压信号经过全波整流桥(10)转化为直流电压信号,通过模数转换器(11)对所述电压信号进行采集,采用主控制器(1)计算所述近红外波段和中红外波段气体的浓度测量数据,所述近红外波段的浓度测量数据对应被测气体中甲烷含量,中红外波段的浓度测量数据对应被测气体中总烃含量,所述总烃含量与甲烷含量的差值即为对应非甲烷总烃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