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涉及火焰温度测量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提供了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采用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基于空气折射率梯度测量的原理,以半导体激光器作为光源,激光经扩束镜整形为锥形光束,再经分束镜分为两束光,其中反射光束照射到凸透镜后进入测试区域,光线由于流场的折射率变化受到扰动,纹影图像在投影光屏上可直接呈现,实现背景纹影的投影式可视化。然后采用高速CCD快速成像,在PC端结合S‑EYE和PIV技术获取图像上粒子的偏移量以量化偏折角,再通过反投影重建原理对不均匀温度场进行三维重构,获取整个火焰区域的温度变化趋势,实现瞬态火焰温度场的可视化测量,取代传统的单点温度测量。

主权项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应用于测量火焰的温度场,其特征在于:包括激光器(1)、扩束镜(2)、半反半透镜(3)、凸透镜(5)、光屏(6)、摄像装置(4)和图像处理装置(7),所述光屏(6)、凸透镜(5)、半反半透镜(3)、摄像装置(4)依次顺序放置,所述激光器(1)、扩束镜(2)、半反半透镜(3)呈另一方向顺序放置,所述火焰区域(8)设于光屏(6)与凸透镜(5)之间;激光器(1)发射激光,激光通过扩束镜(2)照射至半反半透镜(3),光束经半反半透镜(3)反射至凸透镜(5)并进入火焰区域(8),呈现图像至光屏(6)上,摄像装置(4)采集光屏(6)上的图像并与图像处理装置(7)进行数据传输,图像处理装置(7)实现瞬态火焰温度场的可视化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