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
李栋宇; 黄贞; 张正贺; 黄恒烽; 陈汝婷; 薛晓惠; 严春晖; 刘嘉惠
2018-11-30
专利权人岭南师范学院
公开日期2018-11-30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涉及火焰温度测量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提供了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采用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基于空气折射率梯度测量的原理,以半导体激光器作为光源,激光经扩束镜整形为锥形光束,再经分束镜分为两束光,其中反射光束照射到凸透镜后进入测试区域,光线由于流场的折射率变化受到扰动,纹影图像在投影光屏上可直接呈现,实现背景纹影的投影式可视化。然后采用高速CCD快速成像,在PC端结合S‑EYE和PIV技术获取图像上粒子的偏移量以量化偏折角,再通过反投影重建原理对不均匀温度场进行三维重构,获取整个火焰区域的温度变化趋势,实现瞬态火焰温度场的可视化测量,取代传统的单点温度测量。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火焰温度测量技术领域,更具体地,提供了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采用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基于空气折射率梯度测量的原理,以半导体激光器作为光源,激光经扩束镜整形为锥形光束,再经分束镜分为两束光,其中反射光束照射到凸透镜后进入测试区域,光线由于流场的折射率变化受到扰动,纹影图像在投影光屏上可直接呈现,实现背景纹影的投影式可视化。然后采用高速CCD快速成像,在PC端结合S‑EYE和PIV技术获取图像上粒子的偏移量以量化偏折角,再通过反投影重建原理对不均匀温度场进行三维重构,获取整个火焰区域的温度变化趋势,实现瞬态火焰温度场的可视化测量,取代传统的单点温度测量。
主权项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应用于测量火焰的温度场,其特征在于:包括激光器(1)、扩束镜(2)、半反半透镜(3)、凸透镜(5)、光屏(6)、摄像装置(4)和图像处理装置(7),所述光屏(6)、凸透镜(5)、半反半透镜(3)、摄像装置(4)依次顺序放置,所述激光器(1)、扩束镜(2)、半反半透镜(3)呈另一方向顺序放置,所述火焰区域(8)设于光屏(6)与凸透镜(5)之间;激光器(1)发射激光,激光通过扩束镜(2)照射至半反半透镜(3),光束经半反半透镜(3)反射至凸透镜(5)并进入火焰区域(8),呈现图像至光屏(6)上,摄像装置(4)采集光屏(6)上的图像并与图像处理装置(7)进行数据传输,图像处理装置(7)实现瞬态火焰温度场的可视化测量。
申请日期2018-08-14
专利号CN108917943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923749.1
公开(公告)号CN108917943A
IPC 分类号G01J5/50
专利代理人刘瑶云 | 陈伟斌
代理机构广州粤高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7171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岭南师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栋宇,黄贞,张正贺,等. 一种基于投影式背景纹影技术的火焰温度场测量装置及方法. CN108917943A[P]. 2018-11-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917943A.PDF(48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栋宇]的文章
[黄贞]的文章
[张正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栋宇]的文章
[黄贞]的文章
[张正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栋宇]的文章
[黄贞]的文章
[张正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