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及其测定电场方法
其他题名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及其测定电场方法
李岩松; 刘君
2018-10-23
专利权人华北电力大学
公开日期2018-10-23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属于电场测量技术领域的一种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及其测定电场方法。所述传感器包括激光二极管驱动器、激光二极管、光学电场传感头、光电探测器、信号处理系统以及光电转速传感器,通过金属感应极板感应待测电场强度,光信号经旋转的光学电场传感头到达光电探测器,用光电转速传感器测量传感头的旋转速度,将光电探测器输出的电信号及光电转速传感器的转速分别送到信号处理系统。所述测定电场方法即采用卡尔曼滤波算法滤除信号中的噪声,将信号传递到电压信号处理单元,分离出交流分量和直流分量,得到调制量及待测电场强度。本发明可消除光强、温度等因素对传感器稳定性的影响,以及电荷漂移对传感器测量精度的影响,提高测量精度。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属于电场测量技术领域的一种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及其测定电场方法。所述传感器包括激光二极管驱动器、激光二极管、光学电场传感头、光电探测器、信号处理系统以及光电转速传感器,通过金属感应极板感应待测电场强度,光信号经旋转的光学电场传感头到达光电探测器,用光电转速传感器测量传感头的旋转速度,将光电探测器输出的电信号及光电转速传感器的转速分别送到信号处理系统。所述测定电场方法即采用卡尔曼滤波算法滤除信号中的噪声,将信号传递到电压信号处理单元,分离出交流分量和直流分量,得到调制量及待测电场强度。本发明可消除光强、温度等因素对传感器稳定性的影响,以及电荷漂移对传感器测量精度的影响,提高测量精度。
主权项一种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其特征在于,包括沿光路传输方向依次连接的激光二极管驱动器(1)、激光二极管(2)、光学电场传感头(10)、光电探测器(11);其中,光学电场传感头(10)包括依次封装在由绝缘材料制成的传感头壳体中的第一准直器(3)、起偏器(4)、四分之一波片(5)、电光传感晶体(6)、检偏器(7)、第二准直器(8);光电转速传感器(9)放置于光学电场传感头(10)的一端,与所述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分别连接至信号处理系统(15),所述信号处理系统(15)包括依次连接的模拟信号数据采集系统(12)、滤波单元(13)、电压信号处理单元(14)。
申请日期2018-04-25
专利号CN108693413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380481
公开(公告)号CN108693413A
IPC 分类号G01R29/12
专利代理人朱琨
代理机构北京众合诚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7070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华北电力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岩松,刘君. 旋转式光学电场传感器及其测定电场方法. CN108693413A[P]. 2018-10-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693413A.PDF(76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岩松]的文章
[刘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岩松]的文章
[刘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岩松]的文章
[刘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