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方法
薛正群; 吴林福生; 黄章挺; 杨重英; 邓仁亮; 李敬波; 高家敏; 苏辉
2018-09-04
专利权人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日期2018-09-0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方法,采用的外延片为光通信波段InP基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其外延片结构为InP衬底、InP缓冲层、禁带宽度和折射率渐变的InGaAsP下波导层、InGaAsP多量子阱有源区、InGaAsP上波导层、P‑InP和P‑InGaAsP过渡层、P‑InP空间层、P‑InGaAsP光栅层、P‑InP保护层。对一次外延片进行全息光栅制备,以及再生长,并进行激光器脊型制备,采用干法刻蚀结合湿法腐蚀的方法制备倾斜的出光端面。本发明采用干法刻蚀结合湿法腐蚀的方法来形成激光器的出光端面;由于倾斜的出光端面使得FP在腔面反馈的增益减小,从而降低了对镀膜条件的要求,提高了单模出光的成品率。
其他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方法,采用的外延片为光通信波段InP基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其外延片结构为InP衬底、InP缓冲层、禁带宽度和折射率渐变的InGaAsP下波导层、InGaAsP多量子阱有源区、InGaAsP上波导层、P‑InP和P‑InGaAsP过渡层、P‑InP空间层、P‑InGaAsP光栅层、P‑InP保护层。对一次外延片进行全息光栅制备,以及再生长,并进行激光器脊型制备,采用干法刻蚀结合湿法腐蚀的方法制备倾斜的出光端面。本发明采用干法刻蚀结合湿法腐蚀的方法来形成激光器的出光端面;由于倾斜的出光端面使得FP在腔面反馈的增益减小,从而降低了对镀膜条件的要求,提高了单模出光的成品率。
主权项一种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S1:采用光通信波段InP基半导体激光器外延片作为所述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一次外延片; 步骤S2:对步骤S1中的一次外延片进行全息光栅制备以及再生长; 步骤S3:采用湿法腐蚀工艺制备半导体激光器的脊型波导,接着采用干法刻蚀脊型波导形成出光端面,接着采用湿法腐蚀出光端面修复损伤层,形成倾斜的出光端面; 步骤S4:进行半导体激光器的后续制作,得到完整的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
申请日期2018-03-13
专利号CN108493765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202995.8
公开(公告)号CN108493765A
IPC 分类号H01S5/10 | H01S5/12
专利代理人蔡学俊
代理机构福州元创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6961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正群,吴林福生,黄章挺,等. 一种端面刻蚀半导体激光器的制备方法. CN108493765A[P]. 2018-09-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493765A.PDF(345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正群]的文章
[吴林福生]的文章
[黄章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正群]的文章
[吴林福生]的文章
[黄章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薛正群]的文章
[吴林福生]的文章
[黄章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