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痕量气体浓度检测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痕量气体浓度检测方法
马欲飞; 何应; 于欣
2018-09-04
专利权人哈尔滨工业大学
公开日期2018-09-0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实施例涉及一种痕量气体检测的方法,包括沿光束传播方向依次设置的半导体激光器(1)、激光准直聚焦系统(2)、石英谐振器(3)、阻抗放大器(4)、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计算机(6)。半导体激光器(1)输出激光经激光准直聚焦系统(2)聚焦后沿石英谐振器(3)的宽度面传输,气体分子吸收激光后产生的声波直接作用到石英谐振器(3)的宽度面上。石英谐振器(3)受到声波激励后产生的压电信号传输至阻抗放大器(4)并由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与计算机(6)进行信号解调与后处理。本方法能够快速检测出大气环境中存在多种痕量气体。
其他摘要本发明实施例涉及一种痕量气体检测的方法,包括沿光束传播方向依次设置的半导体激光器(1)、激光准直聚焦系统(2)、石英谐振器(3)、阻抗放大器(4)、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计算机(6)。半导体激光器(1)输出激光经激光准直聚焦系统(2)聚焦后沿石英谐振器(3)的宽度面传输,气体分子吸收激光后产生的声波直接作用到石英谐振器(3)的宽度面上。石英谐振器(3)受到声波激励后产生的压电信号传输至阻抗放大器(4)并由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与计算机(6)进行信号解调与后处理。本方法能够快速检测出大气环境中存在多种痕量气体。
主权项一种痕量气体检测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S100:半导体激光器(1)输出中心波长为1528nm的检测激光,激光波长随注入电流的调谐系数为-0.025cm-1/mA,温度系数为-0.43cm-1/℃; S200:所述激光经准直聚焦系统(2)后沿石英谐振器(3)叉股宽面依次通过第一叉股和第二叉股,以使得面外摆动最大正应力σmax满足如下关系: σmax=6qωl/hb 其中,q为叉股宽度面所受声波作用的载荷,ω为光束直径,l、b、h分别为叉股长度、宽度与厚度; 石英音叉共振频率f0满足如下关系: 其中,n为音叉受力面尺寸,E为杨氏模量,为材料密度; S300:目标探测气体吸收调制的激光后,气体局部产生温度以及压力的变化,进而形成一种频率与所述石英谐振器(3)共振频率相等的声波信号;处于所述石英谐振器(3)叉股附近的声波直接作用在所述石英谐振器(3)叉股宽度面上并激励所述石英谐振器(3)形成面外摆动; S400:所述石英谐振器(3)探测到声波信号随之产生压电电流信号,该信号由阻抗放大器(4)进行放大后传输至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 S500:所述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检测所述石英谐振器(3)的共振频率,并将数据传输到计算机(6),所述计算机(6)通过一定算法反馈控制信号到所述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所述控制与数据采集系统(5)实时控制半导体激光器(1)的频率始终为石英谐振器(3)的共振频率,并计算得出痕量气体的浓度。
申请日期2018-03-12
专利号CN108489905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201406.4
公开(公告)号CN108489905A
IPC 分类号G01N21/17 | G01N21/39
专利代理人张文平
代理机构北京睿驰通程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6959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欲飞,何应,于欣. 一种痕量气体浓度检测方法. CN108489905A[P]. 2018-09-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489905A.PDF(442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欲飞]的文章
[何应]的文章
[于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欲飞]的文章
[何应]的文章
[于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欲飞]的文章
[何应]的文章
[于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