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带钢热轧辊的快速强化方法
其他题名一种带钢热轧辊的快速强化方法
付宇明; 付晨; 赵俊召; 苑晓斌; 郑丽娟
2018-08-24
专利权人燕山大学
公开日期2018-08-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一种带钢热轧辊的快速强化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骤:(1)使用无水乙醇清洗车削后的带钢热轧辊表面,去除油污等杂质;(2)对轧辊进行无损检测,确保无表面和内部裂纹等缺陷;(3)配制合金粉末;(4)将带钢热轧辊固定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加工机床上进行激光熔覆,采用同轴气动送粉;(5)采用砂带机对熔覆后带钢热轧辊进行打磨抛光处理,得到尺寸、表面光洁度均符合要求的强化带钢热轧辊。本发明工艺简单,可控性强,节能环保,强化快速,能够明显提高带钢热轧辊的使用寿命,并降低生产成本。
其他摘要一种带钢热轧辊的快速强化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骤:(1)使用无水乙醇清洗车削后的带钢热轧辊表面,去除油污等杂质;(2)对轧辊进行无损检测,确保无表面和内部裂纹等缺陷;(3)配制合金粉末;(4)将带钢热轧辊固定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加工机床上进行激光熔覆,采用同轴气动送粉;(5)采用砂带机对熔覆后带钢热轧辊进行打磨抛光处理,得到尺寸、表面光洁度均符合要求的强化带钢热轧辊。本发明工艺简单,可控性强,节能环保,强化快速,能够明显提高带钢热轧辊的使用寿命,并降低生产成本。
主权项一种带钢热轧辊的快速强化方法,其特征是:它包括以下步骤: (1)使用无水乙醇清洗车削后的带钢热轧辊表面,去除油污等杂质; (2)采用磁粉探伤和超声波探伤,检查是否存在表面和内部裂纹等缺陷; (3)配制合金粉末,所述合金粉末,其各元素质量百分比为:Ni 6-12%,Cr 26-31%,C4-8%,W 5-8%,Nb 0-2%,余量为Fe,合金粉末的目数为135-325目; (4)将带钢热轧辊固定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数控加工机床上,利用卡盘带动轧辊旋转,通过同轴气动送粉,精确控制粉层厚度为0.3-0.5mm,保护气体为氩气;激光器的光斑为2×14mm矩形光斑,扫描功率为2800-3800W,扫描速度1000-1500mm/min,通过激光扫描合金粉末,在热轧辊表面得到合金熔覆层; (5)采用砂带机对熔覆后带钢热轧辊进行打磨抛光处理,得到尺寸、表面光洁度均符合要求的强化带钢热轧辊。
申请日期2018-03-26
专利号CN108441855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252552.X
公开(公告)号CN108441855A
IPC 分类号C23C24/10
专利代理人崔凤英
代理机构秦皇岛一诚知识产权事务所(普通合伙)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6950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燕山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宇明,付晨,赵俊召,等. 一种带钢热轧辊的快速强化方法. CN108441855A[P]. 2018-08-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441855A.PDF(239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宇明]的文章
[付晨]的文章
[赵俊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宇明]的文章
[付晨]的文章
[赵俊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宇明]的文章
[付晨]的文章
[赵俊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