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
其他题名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
张贺; 杨智焜; 马晓辉; 李卫岩; 金亮; 徐英添
2018-08-24
专利权人长春理工大学
公开日期2018-08-24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包括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及按激光器的激光光路依次放置的平凸柱透镜、梯度折射率透镜、轴棱锥和聚焦透镜,平凸柱透镜应放置在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光出射传播规律过程中呈现圆形分布的位置处,聚焦透镜与轴棱锥顶点间的距离应大于聚焦透镜的焦距,小于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出射光经过光束整形系统后透过轴棱锥产生类贝塞尔光束的最大无衍射距离。本发明的光镊系统,只要移动梯度折射率透镜(GRIN)与平凸柱透镜间的距离,就可以获得不同尺寸的局域空心光束,对粒子进行捕获和操作。该光镊系统,便于光镊系统的微型集成化,不用担心粒子的光学损伤问题,为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途径。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包括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及按激光器的激光光路依次放置的平凸柱透镜、梯度折射率透镜、轴棱锥和聚焦透镜,平凸柱透镜应放置在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光出射传播规律过程中呈现圆形分布的位置处,聚焦透镜与轴棱锥顶点间的距离应大于聚焦透镜的焦距,小于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出射光经过光束整形系统后透过轴棱锥产生类贝塞尔光束的最大无衍射距离。本发明的光镊系统,只要移动梯度折射率透镜(GRIN)与平凸柱透镜间的距离,就可以获得不同尺寸的局域空心光束,对粒子进行捕获和操作。该光镊系统,便于光镊系统的微型集成化,不用担心粒子的光学损伤问题,为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途径。
主权项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边半导体激光器(1)及按激光器的激光光路依次放置的平凸柱透镜(2)、梯度折射率透镜(GRIN)(3)、轴棱锥(4)和聚焦透镜(5),上述平柱凸透镜(2)放置在半导体激光器(1)光出传播过程中呈现圆形分布的位置处,上述聚焦透镜(5)与轴棱锥(4)顶点间的距离应大于聚焦透镜(5)的焦距,且小于半导体激光器(1)出射光束经过整形系统后透过轴棱锥(4)产生类贝塞尔光束的最大无衍射距离。
申请日期2018-05-11
专利号CN108445641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450899.5
公开(公告)号CN108445641A
IPC 分类号G02B27/09 | G21K1/00
专利代理人范盈
代理机构北京市诚辉律师事务所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6944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长春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贺,杨智焜,马晓辉,等. 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 CN108445641A[P]. 2018-08-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445641A.PDF(346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贺]的文章
[杨智焜]的文章
[马晓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贺]的文章
[杨智焜]的文章
[马晓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贺]的文章
[杨智焜]的文章
[马晓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