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

其他题名: 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

其他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包括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及按激光器的激光光路依次放置的平凸柱透镜、梯度折射率透镜、轴棱锥和聚焦透镜,平凸柱透镜应放置在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光出射传播规律过程中呈现圆形分布的位置处,聚焦透镜与轴棱锥顶点间的距离应大于聚焦透镜的焦距,小于边发射式半导体激光器出射光经过光束整形系统后透过轴棱锥产生类贝塞尔光束的最大无衍射距离。本发明的光镊系统,只要移动梯度折射率透镜(GRIN)与平凸柱透镜间的距离,就可以获得不同尺寸的局域空心光束,对粒子进行捕获和操作。该光镊系统,便于光镊系统的微型集成化,不用担心粒子的光学损伤问题,为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途径。

主权项一种可调谐的半导体激光光镊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边半导体激光器(1)及按激光器的激光光路依次放置的平凸柱透镜(2)、梯度折射率透镜(GRIN)(3)、轴棱锥(4)和聚焦透镜(5),上述平柱凸透镜(2)放置在半导体激光器(1)光出传播过程中呈现圆形分布的位置处,上述聚焦透镜(5)与轴棱锥(4)顶点间的距离应大于聚焦透镜(5)的焦距,且小于半导体激光器(1)出射光束经过整形系统后透过轴棱锥(4)产生类贝塞尔光束的最大无衍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