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 OpenIR  > 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适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的共聚焦显微系统
其他题名适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的共聚焦显微系统
钱骏; 虞文斌; 张鹤群
2018-08-17
专利权人浙江大学
公开日期2018-08-17
授权国家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申请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的共聚焦显微系统。本发明为光学电动显微镜安装了共聚焦扫描单元并引入了760‑900nm的近红外激光作为激发光源(如:793nm半导体激光器),激发生物标本中的荧光探针得到近红外二区的荧光信号,然后该荧光信号由光纤引出,并由对近红外二区(1000‑1700nm)光响应灵敏的光电倍增管(PMT)接收,实现对标本的探测、扫描和成像。本发明光路简单,可灵活装卸,便于改装,用途多样,相较于商用LSCM系统,其使用和维护成本更低。
其他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的共聚焦显微系统。本发明为光学电动显微镜安装了共聚焦扫描单元并引入了760‑900nm的近红外激光作为激发光源(如:793nm半导体激光器),激发生物标本中的荧光探针得到近红外二区的荧光信号,然后该荧光信号由光纤引出,并由对近红外二区(1000‑1700nm)光响应灵敏的光电倍增管(PMT)接收,实现对标本的探测、扫描和成像。本发明光路简单,可灵活装卸,便于改装,用途多样,相较于商用LSCM系统,其使用和维护成本更低。
主权项适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的共聚焦显微系统,包括760-900nm近红外激光光源、共聚焦扫描单元、1000-1700nm波段响应的光电倍增管、信号放大器、采集卡和计算机,其特征在于: 外置的近红外激发光通过单模光纤引入到共聚焦扫描单元,所述的共聚焦扫描单元中包含的光学元件有:光纤准直器、长通二向色镜、长通滤光片、振镜扫描单元和针孔转轮;激发光先经过光纤准直器,由光纤光转变为准直的空间光,再经长通二向色镜反射,进入振镜扫描单元,再通过安装在扫描头下方的扩束系统进行扩束,均匀地充满电动显微镜上的物镜的入瞳,并由入瞳进入物镜;出射的光由物镜聚焦后,用于激发标记在生物样本中的近红外二区荧光探针; 激发出的近红外二区荧光信号沿原光路返回并通过长通二向色镜,然后经过一块长通滤光片进一步滤除激发光,再经过透镜聚焦于由针孔转轮选定的某一孔径的针孔,荧光信号经过针孔后进入多模光纤,由空间光转为光纤光引出,并由对光电倍增管接收;光电倍增管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经过信号放大器放大,再连接到数据采集卡,数据采集卡与计算机连接。
申请日期2018-02-09
专利号CN108414442A
专利状态申请中
申请号CN201810131378.3
公开(公告)号CN108414442A
IPC 分类号G01N21/01 | G01N21/64 | A61B5/00
专利代理人忻明年
代理机构杭州求是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
文献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56929
专题半导体激光器专利数据库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骏,虞文斌,张鹤群. 适用于近红外二区荧光活体成像的共聚焦显微系统. CN108414442A[P]. 2018-08-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N108414442A.PDF(381KB)专利 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骏]的文章
[虞文斌]的文章
[张鹤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骏]的文章
[虞文斌]的文章
[张鹤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骏]的文章
[虞文斌]的文章
[张鹤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