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高斯分布半导体侧面泵浦板条激光器

其他题名: 近高斯分布半导体侧面泵浦板条激光器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近高斯分布半导体侧面泵浦板条激光器。激光器包括谐振腔和一组泵浦方向互相垂直的水平泵浦模块和竖直泵浦模块。泵浦模块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源、耦合装置、液冷腔和板条状激光介质。激光介质浸没于液冷腔中。耦合装置使用一组快轴整形透镜将经过微透镜阵列整形后泵浦源发射的泵浦光,整形为纵向分布为近矩形的均匀分布,并使泵浦光纵向分布长度与板条的侧面宽度相匹配。纵向压缩比大于10:7。纵向整形后的泵浦光以近平行光分布耦合进激光介质。使用一组慢轴透镜将泵浦源在竖直方向的光强分布整形为近高斯分布。慢轴透镜的焦点位于激光介质内部。这种泵浦方式将使泵浦分布与谐振腔内的基模相匹配,有助于提高激光器的光束质量。

主权项一种近高斯分布半导体侧面泵浦板条激光器,其特征在于,包括谐振腔和设置在所述谐振腔中的一组泵浦方向互相垂直的泵浦模块; 所述泵浦模块包括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源,耦合装置,液冷腔和长方体状的板条激光介质;所述激光介质置于所述液冷腔中;所述耦合装置包括一组快轴整形透镜和一组慢轴整形透镜;激光器的光轴贯穿所述激光介质的两个振荡激光通光面;每个泵浦模块的泵浦方向均垂直于激光器的光轴方向; 所述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源具有在快轴与慢轴方向的微透镜阵列整形装置;所述半导体激光器泵浦源的快轴方向平行于激光器光轴方向,慢轴方向垂直于激光器光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