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分布式半导体激光阵列的关联成像装置及方法

其他题名: 基于分布式半导体激光阵列的关联成像装置及方法

其他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分布式半导体激光阵列的关联成像装置及方法,包括:激光调制模块预设时间段内根据预设频率控制所述激光阵列模块各单元的开关状态,根据预设光强信息确定每一激光单元的发射功率;激光阵列模块发射激光光束;透镜模块对激光光束进行整形和准直处理;回波接收模块对经目标反射的光束进行收集;探测模块获取回波光信号的强度;关联模块获取目标物体的子图像;图像重构模块根据预设时段内目标物体所有的子图像获取目标物体的图像。将分布式半导体激光阵列作为光源与探测模块相结合,增大了照明光场的强度,减小了回波光信号收集的难度,可获得更远的探测距离,采用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阵列作为激光单元,使激光功率利用率高。

主权项一种基于分布式半导体激光阵列的关联成像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激光调制模块、激光阵列模块、透镜模块、回波接收模块、探测模块、关联模块和图像重构模块,所述激光阵列模块包括预设数值个激光单元; 所述激光调制模块,用于在预设时间段内根据预设的刷新频率来控制所述激光阵列模块中每一激光单元的开关状态,并可根据预设光强信息确定每一激光单元的发射功率; 所述激光阵列模块,用于发射激光光束,所述激光光束包括每一激光单元按照每一激光单元的发射功率发射的激光; 所述透镜模块,用于对所述激光光束进行整形和准直处理,使得准直后的激光光束照射到目标物体上; 所述回波接收模块,用于获取所述目标物体上激光强度,并对所述目标物体反射的反射光束进行收集,使得接收到的回波光信号处于所述探测模块的探测范围以内; 所述探测模块,用于获取所述回波光信号的强度,将所述回波光信号转换为电学信号,并将其数字化,获得数字信号; 所述关联模块,用于根据预设光强信息,结合距离远近与传输介质特性,计算得到目标物体上激光强度,将计算得到的激光强度与所述数字信号进行关联运算,获取预设照明区域内所述目标物体的子图像; 所述图像重构模块,用于根据所述预设时段内所述目标物体所有的子图像,获取所述目标物体的图像。